禽流感病毒基因變異是怎麼回事?

2013 年 4 月初,中國科學院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對 H7N9 禽流感病毒進行基因溯源研究顯示,H7N9 禽流感病毒基因來自於東亞地區野鳥和中國上海、浙江、江蘇雞群的基因重配。而病毒自身基因變異可能是 H7N9 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並導致高死亡率的原因。

那麼,什麼是禽流感病毒基因變異?禽流感病毒基因變異會造成什麼危害?

禽流感病毒基因變異

禽流感病毒是禽類中流行的流感病毒,屬於正粘病毒科,是一種 RNA 病毒。病毒顆粒呈現球形或者細長型,直徑大約為 80nm~120nm,有雙層類脂包膜,膜上有兩種糖蛋白的突起,就是我們所說的血凝素 (hemagglutinin, HA) 和神經氨酸酶 (neuraminidase, NA),兩者均具有抗原性。所謂的禽流感病毒基因變異就是這兩種抗原病毒片段之間的重配。

根據相關的病毒片段的重配研究結果顯示,H7N9 禽流感病毒的 8 個基因片段中,H7 片段與浙江鴨群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相似,浙江鴨群中的病毒往上追溯,與東亞地區野鳥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基因相似;N9 片段與東亞地區野鳥中分離的禽流感病毒相似。其餘 6 個基因片段與 H9N2 禽流感病毒相似。根據病毒基因組比對和親緣分析顯示,H9N2 禽流感病毒來源於中國上海、浙江、江蘇等地的雞群。

因此,基因重配的發生地很有可能在中國的長江三角洲地區,過程可能是亞歐大陸遷徙的野鳥(攜帶病毒)在自然遷徙過程中(經由韓國等東亞地區)和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的鴨群、雞群攜帶的禽流感病毒進行基因重配而產生。

禽流感會不會人傳人?什麼時候會人傳人?

H5N1 和 H7N9 是對人類威脅最大的兩種禽流感病毒。H5N1 病毒自 1997 年首次感染人類後,在全球 60 多個國家肆虐,死亡率高達 60%。H7N9 於 2013 年 2 月底在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首次出現後,也是來勢洶洶,10 個月內,在中國 12 個省市發現了 148 人感染,其中 46 人死亡。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已經破譯了 H5N1 和 H7N9 這兩種最讓人擔憂的禽流感病毒的跨種傳播機制,並發現 H7N9 病毒已經出現突變,開始具備有限的人際傳播的能力。

但是,禽流感病毒會不會出現持續人傳人的現象以及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傳播,目前尚不得而知。禽流感病毒與人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組,使得流感病毒不斷髮生基因突變,禽流感病毒在人際間的傳播可能性越來越大,我們必須密切監測這種變化,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禽流感病毒變異的危害

禽流感病毒的基因變異造成的危害是驚人的,主要有以下 3 點:

  • 病毒不斷基因重組和變異,使禽流感病毒在人際間的傳播可能性越來越大。而人感染 H5N1  和 H7N9 這兩種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後死亡率非常高,一旦發生持續人傳人的傳播,後果將會是災難性的。
  • 禽流感病毒的基因變異有可能使現有的疫苗無效,給新的疫苗研製帶來巨大的挑戰。
  • 禽流感病毒的基因變異會給某些恐怖分子帶來製造生化武器的機會,對人類威脅巨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