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娃,更年期的媽:如何“和平”相處?

門診滿走廊都充斥著一對母女的對話:

母親:“你現在怎麼越來越不懂事了?來醫院陪我看病也要玩手機,難怪學習成績下滑,怎麼不能有些上進心呢,我對你太失望了!”

女兒:“您能少說兩句嗎?天天嘮叨個沒完沒了,動不動就發脾氣,您以前不是這樣啊,真煩!”

待她們平靜後,細細詢問來才得知,母親 46 歲,去年絕經,近一年總感覺煩躁、敏感、情緒容易爆發,覺得孩子和老公對自己關心少。睡眠也差,晚上還有陣陣潮熱,浸透衣衫;而女兒初入高三,學習壓力不小,也正面臨著容易情緒變動的青春期。青春期的娃,更年期的媽,兩個敏感時期的碰撞,她們到底該如何相處呢?

更年期需要的是“關心”

更年期是卵巢功能逐漸衰退到最後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其中以絕經的表現最為突出。絕經年齡因人而異,一般在 45~55 歲[1]。更年期是女性的一個必經階段,與青春期和育齡期一樣,是正常的生理過程。

但隨著卵巢功能的衰退,體內雌激素水平的波動和減少,會出現一系列的軀體和心理症狀,稱為更年期綜合徵或圍絕經期綜合徵[1]。主要表現為潮熱、出汗,情緒不穩、易怒、焦慮不安。症狀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不是每一位臨近或已絕經的女性都會有更年期綜合徵。

女性忙忙碌碌半輩子,工作養家、生兒育女,到了中年本來一切都已穩定,可以享受人生了,卻要承受更年期帶來的諸多“考驗”,非常需要來自社會、家人們的關心和理解。

情緒和心理問題的出現可能並非她們的本意,“控制不了自己”和“莫名其妙地煩躁”其實也一直困擾著她們自己。很多更年期女性就診時會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控制不住想發脾氣,但是事後又覺得很後悔,心裡很煩。”此時,若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和關心,就會讓她們更失落、壓抑,長期“低氣壓”的生活環境,稍有不順,“戰爭”便一觸即發。相反,如果這個時候,她們能得到家人的充分理解、關心和包容,在有“戰爭”苗頭的時候積極化解舒緩,一家人其樂融融,也能有利於她們順利度過更年期。

面對更年期衝突,如何緩解?

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矛盾衝突一定是兩個人共同造成的。娃有娃的做法,媽有媽的想法。因此,面對青春期和更年期的“碰撞”時,找到合適的溝通方法很重要。

寫給更年期的媽

首先,要充分認識自己的情況。當自己或者家人發現您的情緒和軀體出現一些典型的更年期綜合徵症狀時,可以通過網路、醫院等渠道去了解和鑑別自己的症狀,明白這是所有女性都會經歷的一個時期,過了這段時間一切就會恢復平靜。

其次,要明白 “生病”並非胡亂發脾氣的理由,儘量剋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做情緒的奴隸。但如果心理症狀嚴重,給您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建議及時去精神心理科門診或更年期門診就診。

寫給青春期的娃

作為子女,可以主動去了解更年期的相關症狀,體諒媽媽的情緒變化,並主動開導她們。平時多關心、照顧媽媽,讓她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也可以經常陪媽媽聊聊天,傾聽她的內心世界……

青春期的娃,更年期的媽,這是許許多多的家庭遇到的問題。年輕人和更年期的母親相處的學問還有很多,但互相理解、關心和耐心是重要的組成部分,要相信,在一家人共同的努力下,一切都會變的有道可尋。

共同作者: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 馬銀珠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