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過了,怎麼還長痘?

痤瘡之所以又被稱為“青春痘”,就是因為它們好發於青春期。女性的青春期來得早,所以痤瘡出現較男性早,通常在 12~13 歲就冒痘痘,而男性要到 13~14 歲才開始出現。多數人的“痤瘡青春期”會持續 8~12 年,在 25 歲後痘痘就漸漸偃旗息鼓了。但有一部分患者,“痤瘡青春期”特別長,25 歲以後還沒有要停的意思。還有一部分患者,青春的時候不長痘,本以為“逃過一劫”,但 25 歲以後,痘痘還是姍姍而來,而且一來就反反覆覆。這一類痤瘡,稱為永續性或遲發性痤瘡,多見於 25 歲以上的女性。

遲髮型痤瘡與哪些因素有關?

近年來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遲發性痤瘡有顯著增多的趨勢。這類痤瘡可能與以下因素相關:

  • 雄性激素水平相對或絕對升高。女性患者雄激素水平明顯高於同齡人正常水平。
  • 遺傳因素(家族史)。
  • 睡眠不足(熬夜或長期夜班)。
  • 飲食習慣(喜甜食或油膩辛辣的食物)。
  • 生活、工作壓力大及長期精神緊張、焦慮。

遲髮型痤瘡有哪些特點?

這種型別的痘痘不同於青春期的痘痘,具有以下特點:

  • 往往在月經前加重或增多(部分可伴有月經週期不規律、經量異常等)。
  • 痘痘多發生在口周、下巴以及頸部。
  • 多數為輕、中度,少數為重度,皮損消退後可遺留色素沉著,嚴重者可形成疤痕。
  • 反覆發作。

難治,但也能治

遲發性痤瘡易反覆發作,所以治療起來比較困難。醫生會根據皮損的型別、多少,來決定治療方案。

除了常規的痤瘡治療方法,醫生還會建議輕度患者服用丹蔘酮和當歸苦蔘丸。丹蔘酮是中藥丹蔘提取物,具有消炎、抑菌、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幫助消除痘痘的炎症。中醫理論認為,頭面疙瘩、粉刺是血燥溼熱引起的,當歸苦蔘丸可以涼血祛溼。

但是,多數中藥並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援,中藥也並非無毒無害。使用前一定要充分諮詢醫生。

因為雄激素在痤瘡發病中起一定作用, 所以對於遲髮型痤瘡、月經期前痤瘡顯著加重或伴有多毛、雄激素性脫髮或存在多囊卵巢綜合徵、痤瘡比較重的女性,醫生可能建議服用避孕藥治療。口服避孕藥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的複方製劑,但有的避孕藥中含有雄激素成分,或者會增加人體內睪酮(雄激素主要成分)水平,反而會加重痤瘡。因此,愛美的美眉還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避孕藥都可以用來治療痤瘡,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不過,光吃藥是不夠的,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保持樂觀的心態,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通過綜合治療,大多數患者都可收到滿意的效果。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苗曉琳醫生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