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女孩會得子宮內膜異位症嗎?

子宮內膜異位症多發生於育齡期的女性。但如果合併生殖道畸形(如處女膜閉鎖、陰道橫隔、陰道閉鎖、宮頸閉鎖、殘角子宮以及陰道斜隔綜合徵)的青春期女孩,需警惕子宮內膜異位症。這些畸形可引起月經血流出受阻而倒流至盆腔,繼而引起腹痛和子宮內膜異位症。

北京協和醫院報道的青少年子宮內膜異位症佔同期青少年婦科手術的 1.8%,可見青少年子宮內膜異位症並不罕見。

但值得一提的是,絕大部分青少年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前都沒有得到確診,其中很多情況是被誤診為闌尾炎而手術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對青少年子宮內膜異位症缺乏足夠的重視,加上對青少年患者的婦科檢查常常不夠全面(一般只能做肛門檢查)。青少年患者往往主訴週期性腹痛而無陰道出血或痛經。

治療青春期女孩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糾正生殖道畸形是根本,單純治療盆腔內膜異位症極易復發。具體治療方法,醫生會結合患者情況合理選擇。

共同作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婦產科 李孟慧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