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會遺傳嗎?

青光眼是一種致盲性眼病。因此,許多青光眼患者都會關心一個問題:青光眼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早年間,就有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青光眼的發病呈現出家族聚集性,但其遺傳學基礎尚未探明。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迅速發展,人們運用遺傳學理論對其發病原因和發病機制進行了研究,現在多數學者認為青光眼是多因素多基因遺傳性眼病。

青光眼是基因和外界環境綜合作用結果

換言之,就像絕大多數疾病一樣,青光眼的發病是由個人基因和外界環境綜合作用決定的。

一位青光眼患者,其直系親屬就攜帶有“易患青光眼的不良基因”,屬於可能患青光眼的高危人群。但是否會發病,還取決於他的用眼習慣、情緒狀態、是否患有心血管疾病、是否合併其他眼部疾病等多種因素。

對於這些青光眼高危人群,是否需要進行預防性治療,目前臨床意見尚不一致,但可以肯定的是,應定期(一般 1 ~ 2 年 1 次)至醫院進行眼科檢查,以防萬一有病情出現,能夠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不同型別的青光眼遺傳傾向不一樣

青光眼是一組疾病的總稱,包含多種型別。不同型別的青光眼,遺傳傾向的大小也不同。

截至 2008 年,人們已發現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和眼前節發育不全綜合徵與基因異常有密切關係。如對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迄今至少發現有 12 個染色體基因位點、4 種基因與其發病有關,而且均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而對於大多數繼發性青光眼,如眼外傷所致的繼發性青光眼,討論其遺傳傾向顯然就毫無意義,畢竟有哪個家族能受如此詛咒,世世代代都遭受不幸的眼外傷呢。

綜上所述,青光眼和遺傳有關,但並非所有青光眼患者的後代都一定會得青光眼,具有陽性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應該定期至醫院進行檢查,一旦發現自己有眼部不適等疑似青光眼症狀,更應該及時至醫院就診,以得到及時的診斷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