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馬多為什麼能治療早洩?

曲馬多為非阿片類中樞性鎮痛藥,但仍與阿片受體有很弱的親和力。通過抑制神經元突觸對去甲腎上腺素的再攝取,從而增加神經元外 5-羥色胺(5-HT)濃度,而5-HT是一種對射精有抑制作用的神經遞質,在早洩的發病機制中有重要作用,5-HT水平的增加有助於延遲射精,從而改善早洩。

有學者回顧分析了曲馬多治療早洩的隨機對照試驗(RCT),結果表明在治療早洩方面,曲馬多比安慰劑和行為療法更有效;相比於安慰劑,曲馬多在治療 8 ~ 12 周內能夠顯著增加陰道內射精潛伏時間[1]

歐洲泌尿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Urology, EAU)指南認為,曲馬多和達泊西汀療效相近,可以中度改善早洩[2]

但由於曲馬多用藥過量會產生依賴性,我國將其列入第二類精神藥品管理,國內處方曲馬多治療早洩比較少,通常不推薦將其作為治療早洩的常規用藥,往往用於各種藥物治療無效的早洩。

需警惕的是,曲馬多不能與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 聯合使用,可能會增加5-羥色胺綜合症的發生,甚至有致命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