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邊磕瓜子,邊聊聊美多芭

很多帕金森病患友都曾有過這樣的困惑:

“醫生,他們說帕金森是腦子裡缺少多巴胺,這跟多巴絲肼片(美多芭)是同一個東西嗎?”

“醫生,他們都說多巴絲肼片(美多芭)又便宜效果又好,為什麼不給我用這個藥?”

“醫生,他們都說多巴絲肼片(美多芭)吃了副作用大,能不能不吃這個藥?”

同樣是帕金森病,在治療方案上卻不盡相同。同樣是多巴絲肼片(美多芭),有患者奉之為“神藥”,也有人避之不及。本文,我們就來認識一下多巴絲肼片(美多芭)這個藥。

多巴胺、左旋多巴、多巴絲肼片(美多芭)是什麼關係?

多巴胺是腦內神經元分泌的一種神經遞質,可調節生物體情感、運動、學習等過程。與運動相關的多巴胺不足,是帕金森病最直接的發病機制。

左旋多巴是多巴胺的前體,它在脫羧酶的作用下可生成多巴胺。

多巴絲肼片(美多芭)是左旋多巴與苄絲肼兩個成分的複合製劑,之所以新增後者,是為了避免左旋多巴在沒有進入腦組織之前,就被一些酶類分解掉,導致藥效下降。

為了便於大家理解,打個比方:多巴絲肼片(美多芭)就好比一袋瓜子,不用袋子裝著,瓜子就漏了。左旋多巴是瓜子皮包著瓜子仁,吃之前要嗑一下,剩下的瓜子仁才是我們真正想吃的“多巴胺”。

卡左雙多巴控釋片(息寧)與多巴絲肼片(美多芭)同屬左旋多巴製劑,兩者的關係就好比白殼瓜子和黑殼瓜子。卡左雙多巴控釋片(息寧)的藥效比多巴絲肼片(美多芭)略弱,1片卡左雙多巴控釋片(息寧)相當於3/4片多巴絲肼片(美多芭)。至於療效整體,二者並無顯著差別,但存在部分患者對卡左雙多巴控釋片(息寧)或多巴絲肼片(美多芭)的藥效反應更佳。

我們可以這麼理解,白殼瓜子仁比黑殼瓜子仁體積略小,大部分人覺得兩種瓜子都很好吃,但不乏少數人會更偏好白殼或黑殼瓜子。

要不要用多巴絲肼片(美多芭),醫生在考慮什麼?

左旋多巴用於治療帕金森病,已有近50年的歷史。在其研製過程中,先後催生了兩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左旋多巴至今仍是治療帕金森病最有效的藥物。

除多巴絲肼片(美多芭)之外,另一類常用的帕金森病治療藥物是多巴胺激動劑,如普拉克索、吡貝地爾、羅匹尼羅等。其作用機制在於:激動多巴胺受體,從而起到與多巴胺類似的作用。接上之前的例子,多巴胺激動劑就像花生米。想吃的是瓜子,實際吃到的卻是花生米,但人們往往也覺得比較滿足。

在使用多巴絲肼片(美多芭)時,我們的顧慮是什麼呢?

首先,瓜子和花生米都是又硬又塞牙,但這不是二者相比較的原因。多巴絲肼片(美多芭)(左旋多巴製劑)與普拉克索(多巴胺激動劑)也存在一些共同的副作用,較常見的包括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降低血壓、頭暈、下肢水腫等自主神經反應,甚至視幻覺。事實上,應用多巴絲肼片(美多芭)時出現上述副作用的可能性,整體要低於(或者說輕於)多巴胺激動劑,因此,這些副作用往往並非醫生重點考量的因素。

其次,相比花生米,瓜子更容易吃出口渴,越是吃的早、吃的多,也就越容易口渴。暫不採用左旋多巴製劑的理由在於:左旋多巴製劑應用數年後,往往更容易出現藥效變差、症狀波動、不自主運動等運動併發症,醫學上稱之為“劑末效應”、“開關”現象和異動症。為延緩這類運動併發症的發生,早期帕金森病的治療在控制當前症狀的前提下,可首先考慮選擇其他藥物如多巴胺受體激動劑等。

最後,雖然吃瓜子難免口渴,如果不吃就難受,可以吃慢一點,就算口渴了也是有水可以喝的。儘管多巴絲肼片(美多芭)的使用可促使上述運動併發症的發生,但研究顯示,異動症和運動症狀波動是以劑量依賴性的方式增加。即使是年輕的新發帕金森病患者,在症狀控制不佳時,仍推薦多藥物聯合小劑量(左旋多巴成分<400 毫克/天)左旋多巴製劑治療。即便難以避免地出現了劑末與異動症狀,目前也可通過深部腦刺激術(DBS)的手術治療加以控制。

總之,大部分患者或早或晚都會需要左旋多巴製劑治療,但何時開始需與醫生進行討論,並充分考慮到年齡、疾病程度、治療目標以及晚期併發症。

左旋多巴,抗帕金森藥物的“金標準”
帕金森病治療藥物大盤點
一文了解:抗帕金森藥物的不良反應
常用帕金森病治療藥物,有何優缺點?
抗帕金森藥物是否越晚用、劑量越小越好?

共同作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醫生 沈博

本文來自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帕金森團隊“帕為患者”APP,更多帕金森健康管理內容可前往閱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