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結節和冷結節的區別有哪些?

甲狀腺熱結節和冷結節是給病人口服放射性碘元素後,應用掃描機使甲狀腺顯像,反映腺體內部功能及組織形態來判斷疾病的一種檢查手法。

熱結節和冷結節是碘聚積程度的不同表現,二者區別在於:熱結節吸收的放射性碘元素高於周圍的甲狀腺組織,通常這種結節屬於功能較高的結節是癌性病變,甲亢的病人常有這種情況。冷結節是指結節沒有放射性碘元素吸收。此種情況可見於多種疾病,包括甲狀腺癌、甲狀腺良性病變例如囊腫、出血、纖維壞死。但是冷結節與周圍甲狀腺組織分界不清楚,較大的單一結節要警惕甲狀腺癌的可能。

在目前,其實主要應用的彩超檢查作為診斷甲狀腺疾病的最主要手段,它可以反映甲狀腺結節的血供、質地、包膜、與邊界的關係,以及淋巴結的情況,為判斷結節良惡性提供的充分的依據,所以熱結節和冷結節是否需要手術,還應結合彩超檢查結果判斷,而且病人的性別年齡、病史症狀等都是臨床上判斷甲狀腺結節是否需要手術的重要參考指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