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篩查

在懷孕期間,所有孕婦都應該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查。可通過詢問孕婦病史並核查某些危險因素進行篩查,也建議採用口服糖耐量試驗進行篩查。

什麼是口服糖耐量試驗?

口服糖耐量試驗可用於篩查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一種特殊型別的糖尿病,通常發生在部分孕婦的妊娠後期(通常出現在妊娠 24 周後)。出現這種併發症的孕婦在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

何時進行口服糖耐量試驗?

通常在妊娠 24~28 週期間進行口服糖耐量試驗。如果孕婦曾患過妊娠糖尿病,或醫護人員評估有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則可以在妊娠 13 周前進行該項篩查試驗。

口服糖耐量試驗如何進行?

在進行口服糖耐量試驗時,需要孕婦迅速飲用一種含有 50 克葡萄糖的甜飲。身體會迅速吸收該溶液中的葡萄糖,使血糖水平在 30~60 分鐘內升高。飲用後約 60 分鐘,醫護人員會從孕婦手臂靜脈採集血樣。通過檢測血樣,可以瞭解葡萄糖溶液在身體內的代謝狀況(身體對其吸收代謝狀況)。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的結果

血糖水平達到 140 毫克/分升(mg/dL)或以上,可確認 80% 的妊娠糖尿病患者。臨界值降到 130 mg/dL 時,則篩查的確診率可增加到 90%。如果血糖水平僅高於130 mg/dL,醫生可能會建議做另一種糖尿病篩查試驗,需要受檢者在檢查前禁食(不吃任何食物)。

在進行第二次試驗(100 克口服糖耐量試驗)期間,孕婦在飲用葡萄糖溶液後,在 3 個小時的時間內,需要檢測 4 次血糖水平。如果 4 次測定結果中有 2 次異常,即確認該孕婦患有妊娠糖尿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