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讓過敏破壞性生活?

過敏症患者最能瞭解鼻塞、流涕、眼睛發紅發癢等症狀帶來的痛苦。但過敏帶來的困擾遠不止於此。事實上,過敏症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例如,研究表明,過敏會使人難以入睡。由於過敏影響睡眠質量,患者難以集中注意力,並且白天嗜睡,會影響成人工作表現或學生學業成績。

目前,有證據表明,過敏會對性生活產生嚴重負面影響。影響有多嚴重?在對400名過敏性鼻炎(花粉熱)患者進行調研時發現,83% 的受訪者表示,過敏至少偶爾影響他們的性生活。1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性生活經常甚至一直受過敏症的影響。

不要讓紅眼及流涕等症狀影響性生活。我們為你帶來了防治過敏的建議。

過敏為何會影響性生活?

部分過敏症患者只是過於勞累而無法進行性生活,可能是因為他們飽受失眠之苦或因身體持續抗擊過敏誘發炎症而疲憊不堪。

但即使不是因為疲憊,鼻塞或流涕等症狀也會使人性慾下降。在性行為中,一直打噴嚏顯然不是什麼性感的事情,如果鼻塞,可能還需要在接吻中途停下來喘口氣。

當意識到自己眼睛腫脹或有“過敏性黑眼圈”(過敏導致眼下發黑)時,性慾也會低落。人們因自身症狀而感到尷尬時會逃避親密接觸,特別是女性,會因無法控制的症狀而感到格外尷尬。

最後則是嗅覺問題。性行為部分程度上受性資訊素誘導,性資訊素是人體為吸引潛在伴侶而釋放的化學物質。專家稱,如果出現鼻塞症狀無法聞到性資訊素時,就會抑制情感活動。換言之,若無法捕捉伴侶釋放的性資訊素,可能不會產生性慾。

控制過敏症狀

專家表示,不論過敏通過何種方式影響性生活,嘗試採取措施緩解過敏症狀都可能起到改善性生活的作用。醫生認為,第一道防線是減少接觸致敏物質(過敏原),如花粉、塵蟎、寵物毛屑以及土壤中和室內滋生的黴菌等。

當花粉量較高時,儘可能待在室內,關閉窗戶並且開啟空調。當外出時,特別是多風天氣時,佩戴超大太陽鏡可以防止花粉接觸眼部。開車出行,記得關好車窗,開啟空調。

花粉濃度較高時,進門後應立即更換衣物,晚上入睡前清洗頭髮。也可以使用無淚配方的清洗液清洗眼瞼。為防止流涕過多,可以使用鹽水鼻噴劑或洗鼻壺沖洗鼻腔。

窗簾易堆積過敏原,應改用百葉窗。此外,還應使用便於清理的木質地板或瓷磚替代墊毯和地毯。高效空氣過濾器(HEPA)效果也不錯。那麼如何安置寵物呢?70%的寵物主人和寵物同眠,54%的人對寵物過敏。如果對寵物過敏,不要讓它進入臥室。

不論誰在臥室休息,都應經常清洗床上用品(水溫不應低於 55℃)。使用能夠阻隔塵蟎的外罩將枕頭和床墊罩上。

無法確定過敏原怎麼辦?請過敏症專科醫師做面板測試找出過敏元凶。測試很安全,不到20分鐘就可結束。

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新式抗過敏方式

最近研究表明,脫敏針(免疫療法)在控制過敏症狀方面有效率可達90%,但由於其完全生效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因此,免疫療法更適用於嚴重過敏或較少見的常年過敏症患者,以及不能服用其他過敏藥物的患者。

值得欣慰的是,過敏患者通常可以使用非處方藥、處方藥、鼻噴劑和滴眼液來緩解疼痛。如果症狀讓人疲累到無法享受性生活,可以考慮使用新型非鎮靜性抗組胺劑。患者可以詢問醫生是否適合服用處方藥來醫治過敏。

幾乎所有過敏都能夠得到有效控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