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頸部扭傷?

什麼是頸部扭傷?

頸部扭傷,就是我們俗稱的“落枕”, 由於風寒侵襲項背,血凝氣滯,經絡不舒;或睡覺時頸部位置不當;或頭部猛力扭轉等原因引起的頸部一側疼痛。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有時一覺醒來,感到頸部牽痛不適,頭向疼痛側偏斜,不能隨意活動。這是一種常見的軟組織損傷,臨床上稱頸部扭傷。頸部和關節、腰部一樣,是容易扭傷的部位。

頸部扭傷與頸椎病的鑑別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徵,是頸椎骨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綜合徵、頸椎間盤脫出症的總稱,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主要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致使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徵。表現為椎節失穩、鬆動;髓核突出或脫出;骨刺形成;韌帶肥厚和繼發的椎管狹窄等,刺激或壓迫了鄰近的神經根、脊髓、椎動脈及頸部交感神經等組織,引起一系列症狀和體徵。

頸椎病的臨床症狀較為複雜。主要有頸背疼痛、上肢無力、手指發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難、頭暈、噁心、嘔吐,甚至視物模糊、心動過速及吞嚥困難等。頸椎病的臨床症狀與病變部位、組織受累程度及個體差異有一定關係。如感到頸部疼痛懷疑頸椎病,應至醫院行頸椎 CT 檢查,結合臨床症狀即可診斷頸椎病。

如何緩解疼痛

1. 服用止痛藥,例如對乙醯氨基酚或布洛芬。

2. 注意睡覺及工作姿勢,避免不必要的頸部扭傷。

3. 可採取推拿按摩治療,緩解頸部疼痛。

4. 躺下時,在頸背處放一個小枕頭,使頭部與頸部保持齊平。

5. 如果疼痛未見好轉或加劇,請立刻就醫。

何時應立即就醫?

如有以下情況,請就醫或前往急診室:

  • 事故導致頸部扭傷,伴劇烈疼痛或嚴重的活動受限。
  • 頸部疼痛向下延伸至手臂和 / 或腿部,並伴有麻木感。
  • 頸部扭傷後出現頭痛、麻木、刺痛或無力感。

如何預防頸部扭傷

1. 準備一個好枕頭。按人體頸部解剖生理特點,一個適宜的枕頭既不能太高也不宜太低。枕頭最好有中間部分凹型,預防輕易滑落,承託頸部。對於合理的枕頭高度,女士應掌握在 8~10 釐米,男士大約在 10~15 釐米為宜。枕頭也不能太寬太輕,寬度最好在相當於肩至耳的距離即可,柔軟度以易變形為度。在製作枕頭時,還可加入研細的中藥,例如夏草、黃芪、當歸、甘草等,以促進頸部血液迴圈。

2. 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睡覺時蓋被不但要蓋全身,而且還要蓋好頸部,將被子往上拉一拉。天氣炎熱時,不要將頸部長時間對著電風扇吹,睡覺不可睡在有穿堂風的地方,以免頸部著涼引起頸肌痙攣誘發落枕。久坐伏案工作的人,勿忘頸部保健,要經常起身抬頭活動頸部,防止頸肌慢性勞損。

3. 補充鈣及維生素。鈣是構成人體骨骼的主要成分,維生素是維持生命的要素。足夠的鈣及維生素。還能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有利於體內代謝廢物的排出,平時應多食用骨頭湯、牛奶和豆製品以及新鮮蔬菜,必要時也可適當服用鈣片和維生素 B、C。

日常頸部按摩手法

1. 將左手或右手中、食、無名指併攏,在頸部疼痛處尋找壓痛點(多在胸鎖乳突肌、斜方肌等處),由輕到重按揉 5 分鐘左右。可左右手交替進行。

2. 用小魚際由肩頸部從上到下,從下到上輕快迅速擊打兩分鐘左右。

3. 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風池穴、肩井穴 1~2 分鐘。

4. 以拇指或食指點按落枕穴(手背第 2、3 掌骨間,指掌關節後 5 分處),有酸脹感時再持續 2~3 分鐘。

5. 最後進行頭頸部前屈、後仰、左右側偏及旋轉等活動,此動作應緩慢進行,切不可用力過猛。

感謝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 田文文醫生 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