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懂前列腺穿刺活檢報告?

前列腺穿刺活檢會對14條前列腺組織標本分別做病理切片,如果只有一條是前列腺癌,其它13條均為正常,這說明腫瘤比較侷限;如果14條標本全部是前列腺癌,這說明腫瘤已經比較大,有侵犯蔓延,預後就比較差。

一般來說,超過45歲的男性,每年都應該常規進行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檢查。如果PSA明顯異常或者多次複查反覆持續性升高,那就應該做B超定位下的前列腺多點穿刺活檢術,以達到前列腺癌的早期發現、診斷和治療的目的。

前列腺穿刺活檢後,術後的病理報告解讀十分重要,其中蘊含著大量的資訊,供臨床泌尿外科醫生對患者的治療方案作出選擇。一般進行12+2點穿刺,包括前列腺左右側葉各6點,前列腺尖部2點。病理科會對14條前列腺組織標本分別做病理切片。每條切片報告內容包括:

  • 是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症?
  • 如果是前列腺癌,Gleason評分是多少?一般6到9分,分值越高,代表惡性程度越高,預後越差;分值越低,代表惡性程度越低,預後越好。
  • 如果是前列腺癌,有沒有侵犯血管神經包膜等,如果有,代表預後差。

有的人14條穿刺標本,僅僅只有一條是前列腺癌,其它13條均為正常,這說明腫瘤比較侷限。有的人可能14條標本全部是前列腺癌,這說明腫瘤已經比較大,有侵犯蔓延,預後就比較差。

作為患者以及家屬來說,對病理報告的解讀只要適當瞭解就可以了。而作為泌尿外科醫生和腫瘤科醫生,病理報告提供的資訊十分重要,它能夠指導醫生對患者的治療作出正確的或者最合適的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