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牙齦退縮?

牙齦退縮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的邊緣出現磨損或收縮,露出更多的牙齒或牙根的過程。當牙齦退縮發生時,牙齒和牙齦線之間會形成“牙袋”或間隙,使得致病細菌易於在其中積聚。如果不治療,牙齒的支撐組織和骨結構可能嚴重受損,並最終可能導致牙齒脫落。

牙齦退縮是一種常見的牙科問題。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有牙齦退縮,因為這是逐漸發生的。牙齦退縮的第一個徵象通常是牙齒敏感,或者可能會注意到某顆牙齒看起來比平時要長,通常可在牙齦線附近感覺到缺口存在。

牙齦退縮不應忽視。如果認為牙齦正在退縮,請諮詢牙醫。一些治療方法可以修復牙齦並防止進一步的損傷。

牙齦為什麼會退縮?

有很多因素會引起牙齦退縮。

  • 牙周疾病 這些是細菌性牙齦感染,可破壞牙齦組織和支撐固定牙齒的骨骼。牙齦疾病是牙齦退縮的主要原因。
  • 基因 有些人可能更易患牙齦疾病。事實上,研究表明 30% 的人可能容易患牙齦疾病,無論他們如何愛護自己的牙齒。
  • 刷牙過度 如果刷牙過於用力或者刷牙方式不對,可能會磨損牙齒上的牙釉質並引起牙齦退縮。
  • 牙科保健不足 未能充分地做到刷牙、使用牙線、用抗菌漱口水漱口會讓牙菌斑很容易變成牙石(牙垢),而牙石是一種堅硬的物質,形成於牙齒表面和牙齒之間,只有通過專業的潔牙才能將其清除。這會引起牙齦退縮。
  • 激素改變 在女性的一生中,雌性激素水平的波動(例如青春期、妊娠期、更年期)會使牙齦更敏感,更易出現牙齦退縮。
  • 菸草製品 菸草使用者更有可能在牙齒上留下難以去除的黏性牙菌斑,這可能會引起牙齦退縮。
  • 磨牙和咬緊牙齒 緊咬牙齒或磨牙會對牙齒施加過大的力,導致牙齦退縮。
  • 牙齒不整齊或咬合不齊 當牙齒不均勻地咬合在一起時,會對牙齦和骨骼施加過大的力,引起牙齦退縮。
  • 脣體或舌體打孔 珠寶可能會摩擦和刺激牙齦,使牙齦組織磨損。

如何治療牙齦退縮?

對於輕度牙齦退縮,牙醫可以通過深度清潔受累區域進行治療。在深度潔牙(也稱為牙刮治和根面平整術)中,小心去除牙齦線以下牙齒和牙根表面上積聚的牙菌斑和牙石,使暴露的牙根區域變得平滑,從而使細菌更難附著。也可能會使用抗生素來清除殘留的有害細菌。

如果骨質失去過多且牙袋過深,則牙齦退縮不能通過深度潔牙治療,可能需要進行牙齦手術來修復牙齦退縮引起的損害。

使用哪種手術來治療牙齦退縮?

以下手術操作可用於治療牙齦退縮。

開瓣刮治術和根面平整術 在此手術中,牙科醫生或牙周病醫生(牙齦醫生)將向後摺疊受累的牙齦組織,將有害的細菌從牙袋中清除,然後將牙齦組織緊貼在牙根上,從而消除或縮小了牙袋。

再生術 如果支撐牙齒的骨頭由於牙齦退縮被破壞,牙醫可能推薦一種使丟失的骨骼和組織再生的方法。與減小牙周袋深度的治療一樣,牙醫將向後摺疊牙齦組織並清除細菌。然後將使用再生材料(例如膜、移植組織或組織刺激蛋白)來刺激相應部位,在該區域自然再生骨骼和組織。在再生材料放置到位後,將牙齦組織固定在牙齒的根部。

軟組織移植 有幾種型別的牙齦組織移植手術,但最常用的一種叫做結締組織移植術。在該手術中,醫生在口腔頂部(上顎)切下一層皮瓣,並從皮瓣下切取稱為上皮下結締組織的組織,然後將這些組織縫合到暴露的牙根周圍的牙齦組織上。在從皮瓣下方切下結締組織(移植物)後,縫合皮瓣。在另一種移植手術(稱為遊離牙齦移植術)中,移植組織直接取自口腔頂部,而不是皮下。有時,如果受累牙齒周圍有足夠的牙齦組織,醫生將能夠從牙齒附近移植牙齦,而不需要從上顎切取組織,這叫做帶蒂移植術。

根據個人需求,醫生會決定實施最佳手術型別。

如何預防牙齦退縮?

預防牙齦退縮的最佳方法是護理好口腔。每天刷牙並用牙線清潔牙齒,每年至少看 2 次牙醫,或者按照建議去看牙醫或牙周醫生。如果有牙齦退縮,牙醫可能會建議經常就診。一定要使用軟毛牙刷,並請牙醫示範正確的刷牙方法。如果咬合錯位或磨牙是牙齦退縮的原因,請諮詢牙醫如何糾正該問題。預防牙齦退縮的其他方法包括:

  • 戒菸(如果吸菸)。
  • 均衡、健康地飲食。
  • 監測口腔中可能發生的變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