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男性尿失禁?

尿失禁本身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其他疾病的症狀。雖然尚無法確保永遠不出現尿失禁,但可以降低導致尿失禁的某些疾病的風險。尿失禁患者也可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症狀。

保持前列腺健康

前列腺癌、前列腺手術和前列腺肥大均可導致男性尿失禁。保持前列腺健康,有助於降低患這些風險。為了保持前列腺健康,務必:

  • 多飲水
  • 規律如廁
  • 定期檢查前列腺

勿吸菸

吸菸可導致各種健康問題,包括膀胱問題。吸菸會導致咳嗽加重,而咳嗽可能是壓力性尿失禁的原因。吸菸還會增加患膀胱癌的風險。吸菸患者應諮詢醫生有效的戒菸方法。

減肥

體重超標會對膀胱及其周圍的肌肉造成壓力。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肌肉變得越來越弱,所以最好不要讓體重超標來加速這一過程。強有力的膀胱肌張力能控制尿液,尤其是在咳嗽、打噴嚏或運動時。

鍛鍊盆底肌

經常鍛鍊有助於整體健康和肌張力。患者應強健控制尿液的肌肉。凱格爾運動可以加強盆底肌,該肌肉控制膀胱和腸道。

凱格爾運動應選擇在非如廁時間進行。集中精力收縮阻止尿液排出的肌肉。收縮 3 秒鐘,然後放鬆(確保腹部肌肉未收緊)。每天做三次,逐漸增加收縮時間,直到每次可收縮 10 秒。

增加纖維攝入

便祕或堅硬的大便卡在直腸中,可阻止尿液從膀胱排出。為了保持大便柔軟規律,每天務必攝入大量纖維。富含纖維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穀物和豆類。

減少咖啡因和酒精攝入

某些食物和飲料會刺激膀胱。咖啡因和酒精均為利尿劑,會增加膀胱內的尿量。攝入過多咖啡因或酒精會增加排尿次數,因此應避免攝入過多咖啡因或酒精。

保持膀胱健康

訓練膀胱功能。保持膀胱健康的方式如下:

  • 有尿意時及時排尿
  • 排尿時不要著急,確保完全排空膀胱
  • 排兩次尿:排尿結束後,稍等一下,再排一次
  • 排尿後輕輕擠壓陰莖根部,並沿陰莖擠向陰莖頭,將所有尿液排出尿道。

還可以寫膀胱日記。記錄一週攝入的所有食物和飲料及如廁習慣。膀胱日記可顯示排尿模式,以便更好地瞭解可能導致漏尿的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