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看待抗抑鬱藥的副作用?

無論一種藥物多麼有效、經過多長時間的考驗,都會產生副作用。

以最常用的抗抑鬱藥之一——氟西汀為例,它可能會導致個別罕見的副作用,如顫抖、體重增加、精神病性表現和性功能障礙。有時,這些副作用會被誇大。另外,我們通常並不知道,這些症狀到底是不是這個藥引起的。

有研究表明,在抑鬱症治療失敗的人群中,有 15% 會在他們的一生中自殺,不管有沒有服用氟西汀。但有人卻把自殺風險完全歸罪於氟西汀。

如果過分誇大抗抑鬱藥的副作用,抑鬱症患者可能會對抗抑鬱藥產生恐慌心理,進而放棄治療。

事實上,你在夏天外出時攜帶的抗敏藥、有助於控制心力衰竭的 β 受體阻滯劑、治療糖尿病的二甲雙胍等藥物,都會帶來副作用,但仍有人因為“副作用恐慌”而拒絕吃藥。這是不對的!

抗抑鬱藥已被證實能有效治療抑鬱症,只要在醫生的密切監測下服藥,通常不會發生那些罕見、嚴重的副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