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復發的腦膠質瘤?

腦膠質瘤可分為高級別和低級別膠質瘤,首選的治療方法是手術治療,然後根據病理診斷和手術切除情況,術後輔以放、化療等綜合治療。

面對復發的腦膠質瘤,治療情況就比較複雜,要根據既往手術情況、病理診斷、術後綜合治療方式、復發方式、初治與復發之間的時間、患者的身體狀況以及病人/家屬的意願態度等決定。

再次手術

對於復發的腦膠質瘤患者,再次手術往往更加棘手,存在著更大的風險。再次手術切除復發腦膠質瘤的時候,同樣應將保護神經功能,保障患者的生活質量放在首位。

放療

通常,對於放療 1 年以後復發的膠質瘤患者,再放療是一個良好的選擇。但是放療前需要進行風險評估,選擇高、精、準的放療技術,將放療引起的副反應降到最低。

腦膠質瘤患者如何放療?

化療

對於不能再次手術的復發膠質瘤患者,化療是可以選擇的挽救治療措施。如果經過化療之後,疾病依舊進展,可嘗試用改變化療方案、考慮再次放療以及更好的支援治療。

腦膠質瘤患者如何化療?

靶向治療

對於復發的高級別膠質瘤患者,可以使用靶向藥物——貝伐單抗進行治療。目前,使用貝伐單抗有兩種模式:一是貝伐單抗單藥治療;二是貝伐單抗聯合化療,如與伊立替康、卡莫司汀、洛莫司汀、卡鉑或替莫唑胺等化療藥物聯合應用。

如果腦膠質瘤患者使用貝伐單抗單藥治療發生疾病進展,還可以採用貝伐單抗聯合治療方案。

腦膠質瘤的分子靶向藥物

電場治療

對於復發膠質母細胞瘤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腫瘤電場治療(TTFields)。

臨床試驗治療

對復發膠質瘤患者,應該積極推薦/尋找各類臨床試驗治療,這類治療雖然還沒有得到臨床明確的結論,但至少是已有臨床前期研究結果的支援。特別是在常規治療已經失敗的患者,或許可以獲得令人驚喜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