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高鈣血癥?

雙膦酸鹽是治療骨髓瘤高鈣血癥的理想選擇,但其達到降低血鈣最大作用的時間需兩天以上。因此,嚴重和有症狀的高鈣血癥需要輔以其他治療措施,包括靜脈慢速持續滴注大量生理鹽水 4000~6000 ml,以恢復血容量,促使腎臟排鈣,同時預防誘發心衰和肺水腫,聯合利尿藥和類固醇藥物的應用,也可以聯合密鈣息針劑的使用,促進鈣的排洩。同時加強對原發病——骨髓瘤的治療,切斷高鈣血癥的源頭,也極為重要。

高血鈣患者時有煩躁現象,可予以床欄保護,專人看護,防止墜床意外發生。醫護人員會觀察患者體重、尿量變化,準確記錄每天的水分攝入量和尿量,觀察患者有無水腫,厭食、嘔吐及多尿有無改善;並觀察精神神經改變,警惕高血鈣危象前不典型的臨床表現;此外,還會監測患者血壓、心率、呼吸的變化;以及動態抽血化驗,以及時掌握病情變化和評估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