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雙相情感障礙?

雙相障礙不是獨自一人就可以應付的疾病,而是需要家人和朋友、尤其是醫生的幫助和支援。

雙相障礙的藥物治療

醫生基本上都會為雙相障礙患者提供藥物治療,所以,第一步是尋求有治療此種疾病經驗的專業人士。大部分情況下,這些專業人士通常是精神科醫生。

找一位醫生,和醫生會經常見面,尤其在最初時,所以相互合得來很重要。如果患者見到醫生時覺得不自在,就可能不會大方地述說自己的症狀或藥物治療後的不良反應。

如果能積極配合治療,恢復會更快。在就診前,瞭解關於雙相障礙的資訊和治療,帶著問題去就診。

一些患者因為擔心會被強迫服藥而不太願意去看醫生,其實這不太可能發生,除非有自傷行為,一般情況下,醫生會提供建議,並和患者一起商議治療方案。

無論如何,諱疾忌醫都是不明智的,雙相障礙不經治療會越來越嚴重。

雙相障礙的談話療法

就控制雙相障礙而言,僅僅與治療師進行談話是不夠的,尤其是在躁狂或抑鬱發作期間。但是藥物治療聯合談話療法對康復和治療能起到關鍵作用。

雙相障礙不僅僅只是在情緒發作期間產生症狀,還會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各方面影響。治療師可以提供以下幫助:

  • 改善與家人、朋友和同事的關係;
  • 找到處理壓力的好方法;
  • 解決學校或職場中遇到的問題;
  • 堅持雙相障礙的治療,過健康的生活;
  • 對自己的處境有全新的認識;
  • 學會怎樣告訴其他人自己患有雙相障礙;
  • 避免躁狂或抑鬱發作的觸發因素,比如睡得太少、吸毒、酗酒;
  • 計劃好抑鬱或躁狂時應該怎麼做。

對於雙相障礙,除了一對一的治療,還有夫妻諮詢和家庭治療,具體取決於患者的情況。

應該尋找一位有資質的治療師,最好是對情緒障礙很瞭解並且有治療經驗的治療師。可以請醫生給予推薦。

雙相障礙的支援小組

雙相障礙患者會感到自己被孤立。雖然有朋友和家人的關心,但他們不能完全瞭解患者的痛苦,而且其中一些人可能更多的是不滿而不是支援。

這是考慮讓患者加入雙相障礙支援小組的原因之一。與處境相似的人相處時,患者感覺更好,因為大家同病相憐,都有相同的症狀、相同的困難和相同的憂慮。而且,處境相似的患者也可能會提供應對雙相障礙的好建議,比如如何處理副作用,或如何與他人談論該疾病等。

如果患者對加入支援小組感興趣,請向醫生詢問附近的組織。

雙相障礙的替代治療

沒有證據表明替代治療對雙相障礙有用。如果有興趣嘗試,可以與醫生討論。試著進行一些沒有任何風險的活動,比如按摩或冥想,這些都沒有害處。

但是要慎用草藥或補充劑等。有些草藥或補充劑會影響所用藥物的療效,因此,未諮詢醫生前,請不要服用任何草藥或補充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