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免疫組化檢測有何作用?

在檢查乳腺癌時,可能會聽到“免疫組化”這個詞,它的全稱是免疫組織化學,實際上是一種抗原抗體反應,通俗地說,是抗原與抗體特異性結合在一起,也就是鑰匙與鎖的關係。檢測人員通過注射一種特殊顯色的抗體,可以特異性地查找出腫瘤表面的抗原,結果通常需要等待 3~5 天才能得到。本文就帶您來了解一下這種檢測方法。

為什麼要做免疫組化檢測?

乳腺癌患者通常都需要進行免疫組化檢測,醫生會根據其結果進一步確定腫瘤的分子型別並制定精準的治療方案。

目前,與乳腺癌治療密切相關的是雌激素受體(ER)、孕激素受體(PR)和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它們是藥物治療的關鍵參考指標,被稱為靶點。顧名思義,針對這幾項指標可以選擇性用藥,促進腫瘤細胞死亡。

確定腫瘤型別也需要免疫組化檢測,可用於判斷乳腺癌具體是屬於乳腺浸潤性導管癌,還是浸潤性小葉癌、小管癌、伴髓樣特徵的癌、伴大汗腺化生的癌、伴神經內分泌特徵的癌、浸潤性乳頭狀癌等。確定乳腺癌的具體型別,有助於醫生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並預測結局。

乳腺癌免疫組化檢測包括哪些專案?

與治療相關的免疫組化指標

  • ER 和 PR。在病理科報告中,會看到類似這樣的字樣:ER 90% 強陽性;PR 80% 強陽性,這代表陽性細胞的百分比和著色強度(強、中、弱),百分比表示該指標在整個腫瘤切片中所佔的比例,著色強度代表著腫瘤細胞中雌孕激素的強度。具體來說,在以上報告中,ER 結果可以解釋為,平均每 100 個腫瘤細胞中有 90 個被標記陽性,即腫瘤細胞中雌激素的面積。
  • HER-2。HER-2 狀態與結局關係密切,並且 HER-2 陽性的乳腺癌對靶向治療反應良好。評估 HER-2 狀態的主要目的是確認適合靶向治療的群體。
  • 其他。比如 Ki-67、P53 等,與腫瘤的生長能力、結局等有一定關係。

免疫組化技術在診斷乳腺癌中的應用

  • 首先,可判斷是什麼型別的癌。乳腺癌最常見的是乳腺浸潤性導管癌和浸潤性小葉癌,免疫組化可用於區分二者,主要參考 E-cadherin、P120 等指標。
  • 如果是早期原位癌,是否有微小浸潤?SMA、 Calponin、P63 等標誌物就是被用於判斷是否有浸潤的。
  • 免疫組化還可以判斷是不是原發於乳腺的癌。
  • 淋巴結內是否有癌轉移,多數情況下通過常規方法在顯微鏡下就可以觀察到。但有時淋巴結記憶體在無法判讀的情況時,醫生會考慮通過免疫組化的方法標記一些異型細胞,以發現淋巴結是否有轉移或者是否存在孤立的腫瘤細胞。

免疫組化檢測關係到乳腺癌的治療和結局,是乳腺癌診治中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檢查手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