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能不能治癒

5 年生存率,常用作評估治癒的可能性

簡單說,生存率是指在診斷乳腺癌後一段時間內仍然存活者所佔的百分比,包括 1 年生存率(診斷 1 年內仍然存活的百分比)、3 年生存率(診斷 3 年內仍然存活的百分比)、5 年生存率(診斷 5 年內仍然存活的百分比)和 10 年生存率(診斷 10 年內仍然存活的百分比)等。

乳腺癌進行根治性治療後如果 5 年內不復發,再次復發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基本可認為是“治癒”。因此,5 年生存率常被用於評估乳腺癌的治療效果。

此外,乳腺癌的分型也是醫生在評估是否治癒時參考的一個重要因素。不同分型的乳腺癌,復發的時間規律也存在著差異。例如,乳腺癌中佔 70% 的激素受體陽性的乳腺癌(luminal 型乳腺癌),在術後有 2 個復發高峰,分別是在 2~3 年和 7~8 年時,之後復發比例就很小了。因此,如果度過了這兩個高峰,通常也可以被視作基本“治癒”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