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因素會增加腰椎間盤突出症術後復發的風險

有些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手術後一身輕鬆,可是沒多久腰又疼起來了。這種情況表明腰椎間盤突出症復發了,那麼究竟有哪些因素可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症復發呢?

薈萃分析的研究結果

關於這個問題,已有許多小樣本、單個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但這些研究結果並不完全相同,有的結果甚至相反。例如,有研究認為男性患者更容易發生復發,但其他研究卻認為男性和女性復發的機率沒什麼差別。

這就讓人不知該相信哪個才好,怎麼辦呢?科學家們選擇使用薈萃分析,即收集所有這類問題的相關研究,通過對這些研究結果進行綜合評估及統計分析,找出最真實的科學結論,擯棄依據不充分的甚至是錯誤的結果。

以上解決方案就是關於影響腰椎間盤突出症復發的因素的薈萃分析,也就是本文所要介紹的內容,原文發表在 2016 年的《醫學》[Medicine (Baltimore)] 雜誌上。因為收集了所有的相關研究,所以這個薈萃分析相當於其他所有研究的歸納總結,因而更真實可靠,更值得信賴。

為了確定影響腰椎間盤突出症復發的因素,這項薈萃分析評價的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體重指數、吸菸、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分型、糖尿病、病變所處的水平和側別、患者職業,以及其他因素(如缺乏規律的運動、椎間盤退行性病變等)。

這裡有幾點需要解釋:

  • 體重指數:用來判斷肥胖程度,體重指數越大,說明患者越肥胖。
  •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分型:目前尚無統一分類,這裡是參照國際腰椎研究會和美國矯形外科學會的分類分為 5 種類型,按嚴重程度從輕到重分別為:退變型、膨出型、突出型、脫出型、遊離型。
  • 病變所處的水平和側別:是指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生的部位,是在第幾腰椎層面,是左側還是右側。

最終薈萃分析結果顯示,以上眾多因素中,只有 3 個因素能顯著增加腰椎間盤突出症復發的機率,分別為:吸菸突出型腰椎間盤突出症糖尿病

研究結果的應用價值

上述薈萃分析表明,經常吸菸、合併糖尿病,或者患有突出型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容易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復發。

這一研究在臨床上的應用價值非常高,醫生可以憑此判斷哪些患者容易出現復發,進而提前向患者預警,囑咐患者加強鍛鍊、糾正不良坐姿習慣、避免彎腰提拉重物等,從而有助於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