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查乳腺癌,去哪篩,怎麼篩?

在找到可以預防乳腺癌的方法前,對抗疾病的最佳方法就是早期發現。腫瘤發現得越早,獲得有效治療和長期生存的可能性就越大。這就是乳腺癌篩查如此重要的原因。

乳腺癌篩查,其最終目的是要降低人群乳腺癌的死亡率。篩查的形式包括機會性篩查和群體篩查兩種,機會性篩查是女性們主動或自願到提供乳腺篩查的醫療機構進行相關檢查,群體篩查是社群或單位有組織地為適齡女性提供乳腺檢查。具體如何篩查,以下將進行詳細介紹。

乳腺癌篩查,要做哪些專案?

乳房自檢

醫生及女性健康組織一直強調常規乳房自檢在促進早期發現腫瘤中的必要性。許多女性通過乳房自檢或在偶然情況下發現乳腺腫物,可能會發現一些並未出現症狀的早期乳腺癌。因此,許多組織仍支援自檢作為全面篩查的程式之一。雖然很多研究證實,常規乳房自檢並不會降低乳腺癌帶來的死亡率,但這並不意味著乳房自檢沒有用,其更重要的作用可能是增加了女性對自己乳腺的認識和重視。建議絕經前女性在每月月經來潮後的 7~14 天時進行乳腺自檢。如果發現異常,請及時就診。

臨床體檢

儘管乳腺查體往往是乳腺疾病患者接受的第一項檢查,但並沒有證據顯示這種方法單獨作為乳腺癌篩查的方法可以提高乳腺癌早期診斷率和降低死亡率。但在門診初診、裝置條件有限的時候仍可以作為一種選擇,其後需要配合影像學檢查。

乳腺鉬靶(X 線檢查)

乳腺鉬靶檢查是用低劑量的 X 線檢查雙側乳腺,尋找乳腺中的可疑的腫塊或者發生變化的區域。乳腺鉬靶通常會從兩個方向對每側乳房進行檢查,即從上向下看(軸位)和從內向外看(側斜位)。由於我國年輕女性的乳腺較緻密,乳腺鉬靶篩查對 50 歲以上女性的準確性高,而對 40 歲以下及緻密乳腺者診斷的準確性欠佳。因此,不常規推薦 40 歲以下、無明確乳腺癌高危因素或臨床體檢未發現異常的女性進行乳腺鉬靶檢查。強調一下,常規乳腺鉬靶的射線劑量低,不會危害女性健康,但正常女性也無需短期內反覆進行乳腺鉬靶檢查。

乳腺超聲

超聲檢查可分辨乳腺腫塊是囊性還是實性。在歐美國家,由於女性乳腺腺體較大,超聲的應用受到很大侷限。而我國女性乳腺的腺體偏緻密,乳腺超聲對於乳腺癌篩查和診斷具有重要意義。

磁共振成像(MRI)

鉬靶與超聲在發現較小的腫瘤或精細分辨腫瘤與周圍關係時略顯不足,MRI 在這方面具有優勢。這項檢查對人體並無損傷,但帶有金屬物品或金屬植入物者無法接受 MRI 檢查。MRI 對乳腺病變的檢出率超過 90%,能夠發現一些隱匿性病變,在乳腺癌早期診斷和高危女性乳腺癌篩查中具有重要作用。通常可通過靜脈注射對比劑來進行增強 MRI 檢查,更易發現有異常血管的病變區域。

其他檢查

儘管很多機構在開展乳腺近紅外線掃描、核素掃描、導管灌洗及血氧檢測等檢查,但目前的證據並不支援這些檢查方法用作乳腺癌篩查。

何時開始乳腺癌篩查?

  • 對於一般女性,一般建議自 40 歲開始機會性篩查;
  • 對於乳腺癌高危人群,可將機會性篩查的起始年齡提前到 40 歲以前,也可以與醫生商議制定個體化方案,並能從更早的篩查及使用其他篩查方法(如 MRI)中獲益;
  • 群體篩查國內暫無推薦年齡,國際上推薦 40~50 歲開始。

哪些人屬於乳腺癌高風險人群?

  • BRCA1 和 BRCA2 突變測試為陽性的女性。
  • 來自 BRCA1 或 BRCA2 基因家族卻未進行檢查的女性。
  • 一生中 ≥20% 的風險、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
  • 有不典型增生或導管原位癌的女性。
  • 在 10~30 歲期間接受胸壁放療的女性。
哪些人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應該去哪裡篩查乳腺癌?

乳腺癌的篩查既依賴於篩查裝置,也依賴於醫務人員對檢查結果的解讀。因此,女性在選擇乳腺癌篩查機構時考慮該機構的綜合實力,其中大型腫瘤中心的防癌科或綜合三甲醫院的體檢中心都是相對可靠的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