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有哪些型別?

什麼是疝?

無論是眨一眨眼睛,還是跑完馬拉松全程,肌肉幫助完成身體的每一個動作。但肌肉的作用不止於此。肌肉密集且強壯,有助於將器官固定在相應的位置。

但在有的時候,肌肉壁上可能出現一個漏洞。在這種情況下,體內某個臟器或組織將會通過漏洞進入另一部位,離開其正常解剖位置,造成疝氣。

想象一下,破舊的輪胎上出現一個洞,內胎擠過這個漏洞,在它本不該出現的地方形成一個突起。

疝氣有很多不同型別,可能伴隨疼痛。但大多數時候,疝氣或腫塊發生在腹部或腹股溝處。疝氣通常不會在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的情況下自行消失,通常需要進行手術。

腹股溝疝

約四分之三的疝氣出現在腹股溝。包括兩種型別:腹股溝型和股骨型。

腹股溝型:幾乎所有的腹股溝疝都屬於這種型別。部分腸道穿過腹部下部的薄弱部位並影響腹股溝管時,就會出現這類腹股溝疝,包含兩種型別:

  • 間接型別。這種型別更加常見,將會進入腹股溝管
  • 直接型別。不會進入腹股溝管。

在男性中更加常見,但是並不侷限於成年人。事實上,這類腹股溝疝的修復手術是兒童和青少年最常見的手術之一。

這類腹股溝疝會在大腿和腹股溝連線處形成一個腫塊。躺著的時候,腫塊是不可見的;咳嗽、站立或緊張的時候,腫塊清晰可見。如果伴隨疼痛,會在彎腰、咳嗽或舉起重物時,變得更加嚴重。

一般來說,這些疝氣並不危險。但是如果不加治療,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問題。例如,穿過腸道的部分可能會切斷血液供應,從而危及生命。如果出現下列症狀,建議諮詢醫生:

  • 發熱
  • 疝氣腫塊變成紅色、紫色或變暗
  • 疼痛突然加劇
  • 嘔吐或想要嘔吐
  • 不能排出氣體或糞便

股骨疝:股骨疝僅佔腹股溝疝的百分之幾,在老年婦女中更加常見。經常被誤認為腹股溝型。

某些組織凸至腹股溝的另一區域,即股管。可能看到腹股溝的摺痕附近或者大腿上部存在一個腫塊。股骨疝可以像腹股溝型疝氣一樣危及生命。然而,股骨疝的危險性在於,在需要立即就醫之前,通常不會感覺到任何症狀或看到任何異常。

臍疝

成年人可能會患有臍疝,但臍疝在新生兒中更常見,尤其是早產兒和 6 個月以下的嬰兒。臍疝是第二常見的疝氣。當脂肪或部分腸道穿過肚臍附近的肌肉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臍疝通常不會伴隨疼痛,只是在肚臍附近甚至在肚臍裡出現一個腫塊。對於嬰兒,臍疝通常在1歲前自行恢復,無需接受治療。

患者可以接受臍疝手術,但臍疝通常只會形成一個腫塊,不會導致任何其他健康問題。

切口疝

有些手術中,醫生必須在腹部開一個口,手術後組織可能會刺穿尚未完全癒合的外科傷口,這時您就會患切口疝。同腹股溝疝一樣,如果不加治療,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手術之後出現切口疝是相當普遍的。唯一的治療方法是再次手術,但切口疝可能很難治療。

食管裂孔疝

與其他型別略有不同,食管裂孔疝是指是胃部通過膈膜(將腹部和胸部隔開的肌肉薄膜,食管從喉嚨穿過此處與胃部相連)進入胸腔所致的疾病。食管裂孔疝不會形成一個腫塊,但是患者可能會感到胃灼熱、胸痛,嘴裡出現一股酸味。

食管裂孔疝是孕婦最常見的疝氣,但在 50 歲以上的群體中最常見。

首選治療方式是改變生活方式,以及採用藥物緩解症狀。但通常不會出現症狀,也無需進行治療。

其他疝氣

不常見的型別包括:

  • 上腹疝:這是脂肪穿過肚臍和胸骨下部之間某個部位的一個疝氣。男性更加容易出現這些症狀。
  • 巨大腹壁疝:如果患有切口疝或者其他難以治療的疾病,可能會患上巨大腹壁疝。通常需要更多手術進行修復。
  • 半月線疝:當脂肪組織穿過沿著 6 塊腹肌(肚臍以下沿底部邊緣)所在位置的肌肉時,就會患上這種型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