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症要怎麼克服

社交恐懼症的治療可採用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

社交恐懼症的治療可採用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

藥物治療:多種藥物對社交恐懼症有效。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通常用作一線藥物;選擇性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去甲腎上腺素和特異性5-羥色胺能抗抑鬱藥(NaSSA)等對於社交恐懼症同樣有效。苯二氮卓類藥物已在臨床廣泛使用等。藥物治療需要保證足夠劑量、全病程治療。

心理治療包括:心理動力學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支援性心理治療、正念療法等。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採用系統脫敏、暴露療法、認知重建、社交技能訓練、放鬆訓練等。暴露療法包括默想暴露和現場暴露兩種方式,嚴重患者宜先從默想暴露開始,由治療師語言誘導患者,想象他進入恐懼的社交或表演場所,讓患者的焦慮情緒逐漸減輕以後,再轉為現場暴露,即鼓勵患者重新進入他恐懼的場所,讓他逐漸適應。認知重建主要針對自我概念很差,害怕別人負面評價的患者,糾正負面認知,重建對自我的信心。社交技能訓練是採用模仿、扮演、角色表演和指定練習等方式,幫助患者學會適當的社交行為,減輕在社交場合的焦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