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淋巴結轉移,該如何治療?

腎癌淋巴結轉移屬於晚期了嗎?

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佔全身惡性腫瘤的 2%~3%,腫瘤 TNM 分期是判斷腎癌預後的因素之一。當腎癌發展成為區域性進展期腎癌、轉移性腎癌時我們稱之為“晚期腎癌”,其中腎癌淋巴結轉移是轉移性腎癌,屬於“晚期腎癌”,是公認的預後不良指標。

在發生淋巴結轉移的患者中,還有很少一部分是屬於隱匿性的淋巴結轉移(指影像學檢查和術中探查均未能發現的淋巴結轉移),約佔所有淋巴結轉移的 2%~3%。

如何發現腎癌淋巴結轉移?

腎癌出現淋巴結轉移主要表現為淋巴結的腫大(無淋巴結腫大的淋巴結轉移腎癌患者少見,但確實存在),淋巴結直徑 ≥1cm;一般 ≥2cm 的淋巴結通過 CT、MRI 等影像學檢查能夠發現,而對於 1~2cm 的淋巴結則主要通過手術探查發現。

腎癌淋巴結轉移還能治癒嗎?

晚期腎癌的治療我們更多關注的是患者存活率,不敢輕談“治癒”。對於已確診淋巴結轉移的腎癌患者,是否行手術治療,特別是是否需要淋巴結清掃目前仍有很大爭議:

  • 一方面,盲目擴大手術會增加手術風險、損及患者免疫力、影響術後生活質量等;
  • 另一方面,淋巴結清掃術對有確切淋巴結轉移的患者能改善生存時間及生存質量。

因此,治療方式的選擇更多的還是需要進一步評估患者的病情。

僅有淋巴結轉移的腎癌患者,國外 Giuliani 報告在行腎癌根治術+擴大淋巴結切除術後,獲得了 52% 的 5 年存活率[1]。對進展期腎癌,也可以考慮細胞減積術,細胞減積術是將有腫瘤病灶及可能被腫瘤侵犯的組織或淋巴結等儘量切除,以達到減少腫瘤負荷,減輕症狀,改善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的目的。

此外,淋巴結轉移腎癌術後生物治療、靶向治療等輔助治療也在逐漸開展,但對提高高危患者的生存是否有益尚無定論,需要根據具體的個人情況而定。

參考文獻

  1. Giuliani L , Giberti C , Martorana G , et al.Radical extensive surgery for renal cell carcinoma: long-term results and prognostic factors[J].J Urol, 1990, 143(3):473-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