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與腎囊腫有哪些區別?

隨著老百姓對體檢的重視,發現腎臟囊性病變的情況越來越多。如何對待這些囊性病變?我的態度是“不放過、不抓錯”,那麼如何區別腎癌與腎囊腫就顯得很重要了。

我們先認識一下腎癌與腎囊腫各自的特點:

腎癌腎囊腫
特點腎癌為惡性腫瘤。腎囊腫是成年人腎臟最常見的囊性病變,可單發或多發,可單側或雙側,可大到幾十釐米,小到幾毫米
病因目前病因不明確,男性吸菸是被廣泛認可的病因之一,其他一些因素如黃麴黴毒素、病毒和放射線等也可能引起。目前病因不明確,可能與先天發育不良、基因突變、感染、毒素等相關。
臨床表現

“疼痛、血尿、腰部腫塊”腎癌三聯徵現已很少見。

B 超、CT 下腎癌囊壁多不規則,囊內有瘤樣內容物,囊內有強化。

一般無明顯臨床症狀,常偶然被發現。當腎囊腫生長至一定大小,有囊內出血、繼發感染或壓迫鄰近腎實質時才引起症狀。常見症狀是側腹部或背部疼痛及鏡下血尿。
  • 若囊內大量出血使囊壁突然伸張,包膜受壓可發生腰部絞痛;
  • 繼發感染時,除疼痛加重外,可伴體溫升高和全身不適;
  • 一般無血尿,偶然囊腫壓迫臨近腎實質可產生鏡下血尿;
  • 有時會引起高血壓,囊腫巨大時,在腰腹部可出現包塊。
治療

根據腫瘤的分期制定腎癌治療方案和判斷預後,常用的有 Robson 分期和 TNM 分期。

腎癌的治療主要還是依靠手術,根據腫瘤的情況可分為根治性手術和保留腎單位手術;

放療和化療可作為姑息治療以減輕痛苦,延長生活;

目前基於基因檢測的靶向藥物治療成為新的熱點。

囊腫直徑< 4cm,無腎盂腎盞明顯受壓,無感染、惡變、高血壓,或症狀不明顯者,只需密切隨訪觀察,定期 B 超複查。

 ≥4cm 的單純性腎囊腫可進行相應的處理,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有兩種:

  • 腹腔鏡下腎囊腫去頂開窗術,就是把腎囊腫的囊壁去除,該術式創傷小,治療有效,複發率低,切除的囊壁可送檢明確其性質;
  • B 超引導下囊腫穿刺抽吸加硬化劑或無水酒精注射,減少囊腔、破壞囊壁的再生長,但這種方式穿刺風險高,複發率較高,主要針對那些年齡較大、心肺功能不能耐受全麻手術的患者。

弄清楚腎癌與腎囊腫的特點之後,最緊要的還是去做個“平掃+增強薄層 CT 掃描”,明確囊腫是單純性還是複雜性。

  • 如果是單純性腎囊腫,囊腫不大、不影響腎功能,則可定期觀察(每年作一次彩超檢查),如囊腫比較大可能會影響腎功能,且自身健康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建議行腹腔鏡下腎囊腫去頂開窗術,切除的囊壁可送病理檢查明確其性質。
  • 如為複雜性囊腫,那麼處理要更加慎重,建議手術治療,完整地切除囊性病變送檢,切莫單純行穿刺或去頂手術。
  • 如果囊腫比較小,一時無法確切判斷,建議門診隨訪,定期作 B 超和 CT 密切觀察,切勿匆忙處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