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不全是怎麼引起的

腎功能衰竭可有多種原因引起,急性因素包括腎前性、腎性及腎後性;慢性因素可為原發性因素,也可繼發於其他疾病,多繼發於高血壓、糖尿病、骨髓瘤、高尿酸血癥等。

腎功能不全即腎功能衰竭,是指各種原因引起腎臟結構和功能下降,快速下降而引起的臨床綜合徵為急性腎損傷,緩慢持續進展大於3個月為慢性腎功能衰竭,不管何種進展過程,最終會引起水、電解質代謝紊亂以及代謝廢物瀦留。

引起急性腎損傷的原因包括:1.腎前性:心排量不足(如心力衰竭)、有效血容量不足(如大量出血、出汗)、全身血管擴張、腎血管收縮以及腎臟自主調節反應受損。2.腎性:缺血性或中毒性急性腎小管壞死、急性間質性腎病。3.腎後性:尿路結石引起梗阻,腫瘤壓迫所致尿路梗阻。

慢性腎功能衰竭病因:1.原發性腎小球腎炎。2.繼發性腎小球疾病: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糖尿病腎病、系統性紅斑狼瘡性腎炎、骨髓瘤性腎病、腎澱粉樣變。3.腎小管間質疾病:慢性腎盂腎炎、慢性間質性腎炎、尿酸性腎病、梗阻性腎病。另外,多囊腎及遺傳性腎炎也可導致慢性腎功能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