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積水需要手術嗎

腎積水一般需要治療原發梗阻病灶,但對於先天性腎積水,可以先保守治療,如伴有嚴重的輸尿管反流,需要手術。

腎積水是否需要手術,一般根據病因和對腎臟的危害為依據。手術目的是解除梗阻或者保護腎功能。

輸尿管結石導致的腎積水需要手術去除結石解除梗阻。輸尿管惡性腫瘤導致的輸尿管和腎臟切除,應防止腫瘤復發。

下尿路梗阻導致的腎積水,可首先口服藥物治療,如果控制不佳,需要行前列腺和膀胱頸部手術。

另一類比較特殊的積水是先天性腎積水,這種腎積水一般不需要一開始就選擇外科手術治療,可首先在排除下尿路梗阻的同時嘗試內科治療。如肌酐清除率在正常範圍且沒有併發症出現則繼續內科治療,如無效可先行輸尿管造口或者膀胱造瘻,後期行輸尿管成形再植術。但對於伴有輸尿管重度反流的新生兒或嬰兒原發性反流性患者,原則上建議行手術治療;對於持續伴有較高級別輸尿管反流的兒童或成人患者,同樣建議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