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後便祕怎麼辦

產後便祕是比較常見的疾病。由於懷孕晚期子宮增大,腹部和盆腔的肌肉被子宮脹鬆,部分肌肉纖維斷裂而造成收縮乏力,導致腹壓減弱。再加上產後體質虛弱,一直臥床休息,活動較少,腸蠕動減慢,會造成大便困難。因此產後應該適當運動,儘量避免長時間臥床。

產後飲食較為單調,植物纖維攝入較少,因此應該多喝水,多喝湯,注意飲食粗細搭配,多吃蔬菜水果,保證營養均衡,這也有利於寶寶的健康。

保持心情愉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

分娩後應該維持正常的排便規律,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即使沒有便意,也要努力排便,這樣可以使腸道形成習慣,有利於預防和緩解便祕。

此外,還可以順時針按摩腹部,或者用熱毛巾敷下腹部,有助於腸道蠕動功能恢復。

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解決便祕問題,建議口服潤腸通便藥物或開塞露納肛以導便。對於母乳餵養的產婦,建議儘量不要服藥,以免藥物通過乳汁輸送給寶寶,影響嬰兒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