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需要手術治療疝氣?

疝氣通常不會自行好轉,反而會越來越嚴重。極少數情況下,疝氣可能發生導致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因此,醫生常建議手術治療。但並非每種疝氣都需要立即治療,主要取決於疝氣大小和症狀。

是否需要進行疝氣手術?

如果出現以下任何一種情況,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進行疝氣手術:

  • 組織(如小腸)嵌入腹壁,這種情況稱之為嵌頓。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導致絞窄,這時嵌入組織的血液供應將中斷。
  • 疝氣絞窄。這種情況可能導致永久性損壞甚至死亡。如果患者發燒或噁心,突發疼痛並加劇,或疝氣變成紅色、紫色或黑色,請立即致電醫生。患者需要緊急進行手術。
  • 疝氣引起疼痛或不適,或疝氣越來越大。

以下情況下,患者可暫時不進行手術:

  • 平躺時,疝消失,或可將疝推回腹部
  • 疝很小,極少(或無)症狀(這種情況可能永遠不需要手術)

諮詢醫生,醫生會在每年體格檢查時監測患者的疝氣。

幾乎所有兒童和成人都可進行疝氣手術。如果患者病重或非常虛弱,患者可以選擇不進行手術。醫生可以幫助患者權衡手術的好處和患者的康復能力。

疝氣手術的型別

醫生可以通過兩種方式之一去除疝氣。這兩種手術都在醫院或手術中心進行。患者通常會在術後幾日出院回家。許多情況下,患者可以在手術當天回家。

開腹手術:手術前,將對患者進行區域性麻醉或脊髓麻醉(麻醉患者下半身)。也可能對患者進行全身麻醉(靜脈注射麻藥,患者在手術過程中處於入睡狀態)。

醫生在患者面板作一個切口,然後輕輕將疝推回原位,固定,或將其切除。接下來,用縫線縫合肌肉的薄弱區,即疝穿出的部位。對於較大的疝,醫生可能會在患部用一塊柔性網片支撐。該網片有助於防止疝氣復生。

腹腔鏡手術:術中,向患者腹部注滿無害氣體,以使外科醫生能更好地看清患者腹內器官。醫生會在疝附近作一些小切口(開口),然後從切口向內插入一根末端帶微型攝像頭的細管(腹腔鏡)。醫生將在腹腔鏡影象的引導下用網片修復疝氣。進行腹腔鏡手術時,將對患者進行全身麻醉。

腹腔鏡手術患者通常能更快康復:平均而言,腹腔鏡手術患者比開腹手術患者提前1周康復。

患者需要何種手術通常取決於疝氣的大小、型別和位置。醫生也會考慮患者的生活方式、健康狀況和年齡。

疝氣手術的風險

這類手術通常非常安全。但像所有手術一樣,移除疝氣可能會出現一些併發症,包括:

  • 傷口感染
  • 血栓:由於患者處於麻醉狀態且長時間未活動,可能會發生血栓。
  • 疼痛:大多數情況下,手術部位在癒合過程中會疼痛。但有些患者在腹股溝疝手術後會出現長期慢性疼痛。專家認為該手術可能會損害某些神經。腹腔鏡手術可能比開腹手術的疼痛輕微。
  • 神經損傷:縫線或縫釘可能會壓迫神經,或可能手術過程中對神經造成了壓迫。如果患者感到疼痛或刺痛,應告知醫生。患者可能需要另外進行一次手術。
  • 復發:手術後,疝氣可能會復發。研究表明,使用網片可將復發風險降低一半。

非手術疝氣治療

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穿緊身衣、腹帶或疝氣帶。這些支撐性裝束對疝氣輕微施壓,並將其保持在適當位置,可緩解不適或疼痛,用於不能進行手術或術前暫時緩解症狀的患者。

只能在醫生的監督下使用這些裝束。某些情況下,這些裝束可能會導致疝氣惡化或隱藏嵌頓、絞窄的跡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