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化療,有哪些不良反應?

很多人在接受化療前,都對不良反應有所擔憂,甚至認為化療會讓人“痛不欲生”。其實,化療的不良反應並非完全不能耐受,請您不必過分擔憂。

多數化療藥物都可能帶來下列不良反應

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脹、腹瀉,脫髮,骨髓抑制,關節肌肉疼痛,肝損傷,腎損傷,神經毒性,過敏反應等。但並非人人出現。

其中胃腸道反應骨髓抑制比較常見。

1.噁心、嘔吐是主要的胃腸道反應,可發生於化療後數小時或數天。較輕者多數可以自行恢復,有時需要使用對症緩解的藥物,如蒙脫石散、腸道菌群類。如果出現上述症狀,請您及時告訴醫生。他會酌情給藥。

2.骨髓抑制。化療藥物會攻擊骨髓造血細胞,影響造血,進而導致白細胞和中性粒細胞等減少,醫學上稱為骨髓抑制。如果把白細胞比作一支軍隊,那麼,中性粒細胞就是抵抗細菌感染的主力軍。也就是說,骨髓抑制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化療期間,一般每3~5天就會查一次血常規,及時發現中性粒細胞減少。醫生據此判斷是否發生了骨髓抑制。

有些藥物可能引發過敏反應,您在用藥時需由家屬陪同,且需要住院觀察。

輸注化療藥物前,常會使用抑酸類、止吐類、抗過敏功效的藥物,此後再緩慢輸注化療藥物,避免噁心嘔吐、過敏等情況的發生。

如果您的不良反應程度較重,比如噁心嘔吐到嚴重影響進食,或者反覆發生嚴重的骨髓抑制,醫生都會及時評估,多數情況下可通過調整化療藥物的劑量來緩解。若藥物減量後,不良反應仍不緩解,還可考慮更換其他化療藥物。

食管癌化療藥物可能帶來下列不良反應:

1.紫杉醇容易導致脫髮。但您不需要太過緊張,因為這種脫髮不是永久性的,停藥後頭發會慢慢長出來。

2.氟尿嘧啶類藥物可能引起靜脈炎。靜脈輸注氟尿嘧啶類藥物可能引起靜脈炎,醫生會據此酌情選擇輸液方式。
為了減輕不良反應,在治療開始前,您需要做一些檢查,確保相應的器官功能正常。

比如,在應用“順鉑+紫杉醇”方案前,您需要抽血檢查腎功能。如果腎功能異常,且存在高齡、體質弱、骨髓功能較差、食管瘻高風險等因素,醫生可能考慮只用紫杉醇單藥。

您在化療期間應避免食用生冷或刺激性食物;多飲水、多排尿,減輕順鉑等藥物可能導致的腎臟毒性;如需同時服用其他藥物,請告訴醫生,避免發生藥物間的相互作用,以免加重肝臟、腎臟負擔。

化療期間,食管癌本身可能出現下列併發症:

有時候,化療效果非常好,使病灶快速消退,正常組織修復速度可能跟不上腫瘤“潰敗”的速度,就會導致食管穿孔,進一步還可能誘發食管氣管瘻、肺部感染等。

若您在治療期間出現進食、飲水嗆咳,合併發熱等情況,需警惕食管穿孔所致食管瘻、肺部感染。建議您儘快就醫,醫生可通過上消化道造影、CT 等檢查確診。發生穿孔後,您需停止化療,暫停經口進食、進水。醫生會及時給予抗感染、營養支援等治療,後續還可考慮置入食管支架。

小結一下,每個人對化療的反應都不相同,您需要定期與醫生溝通,反饋症狀的變化及化療的耐受情況,如果出現不良反應,請別太緊張,及時告訴醫生幫您處理。如果在家中出現突發咯血、嗆咳等緊急情況,請您立即到附近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共同撰寫: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 消化腫瘤內科 劉暢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