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年齡的人群好發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上引起腰腿痛的最常見的疾病。統計資料表明,腰椎間盤突出症佔門診腰腿痛患者的 20%,佔住院腰腿痛患者的 45%。大多數人認為腰椎間盤突出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 20~50 歲的青壯年才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好發人群,佔整個發病人數的 75% 以上。

椎間盤的結構

椎間盤類似於一個軟墊,在兩個椎體骨之間起穩定和緩衝作用。椎間盤可以比成一個包子,纖維環相當於包子皮,中間的髓核相當於包子餡。20~50 歲是人體體力最充沛的時期,但從 30 歲起椎間盤就逐漸開始發生退變,纖維環和髓核的含水量降低,從嬰幼兒時的 90% 下降到 30 歲時的 70%。反覆累積的應力刺激,容易使脫水乾燥的纖維環出現損傷,形成裂隙。

青壯年男性

20~50 歲的青壯年男性是社會的主要勞動力,活動量大,體力活動多,加上長期不良的坐姿,使椎間盤內的壓力增加,“包子餡”就從“包子皮”中露出來,形成所謂的腰椎間盤突出。

青壯年女性

女性在這個年齡段,正好處於生育期或者更年期。婦女懷孕時(尤其是妊娠後期),腹內胎兒的不斷生長增大,勢必造成腰椎過度前凸的姿勢,從而增加腰部負擔。產後由於內分泌系統的改變尚末恢復,骨關節及韌帶鬆弛,此時容易發生腰椎間盤突出。再加上某些產婦產後體重突然增加,更增大了發生腰椎間盤突出的危險。

更年期的婦女,由於內分泌的改變、骨質疏鬆、骨關節韌帶的退化等改變,也有可能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發病率增高。

所以青壯年更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椎間盤,不要認為自己年輕就不會有腰椎間盤突出,實際上你的椎間盤已經在你未發覺的情況下慢慢變老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