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需要做耳聾基因檢測?

常常會有生育了一個耳聾寶寶的年輕父母這樣問我:“我們夫妻倆聽力都是正常的,也沒聽說家裡什麼人的聽力有問題,怎麼我們倆生下來的孩子耳朵就聽不見呢?”又或者,會有即將走入婚姻殿堂的情侶有這樣的擔憂:“我們家有很近的親戚從小就聽不見,我們以後生的寶寶會不會也有耳聾的風險?”

上述兩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通過耳聾基因檢測就可以知道。

什麼是耳聾基因?

我們知道,基因是人類遺傳資訊的基本單元,那麼顧名思義,耳聾基因就是與聽覺功能密切相關的基因,這些基因發生突變導致的細胞內遺傳物質改變,是遺傳性耳聾發生的根本原因,其發生方式主要有常染色體隱性、常染色體顯性、伴性染色體遺傳和線粒體遺傳四種遺傳方式。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遺傳方式,約佔遺傳性聽力損失的 80%,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約佔遺傳性聽力損失的 15%,而伴性染色體遺傳和線粒體母系遺傳的比例相對較低,只佔遺傳性聽力損失的 2%~3%。

最常見的耳聾基因是什麼?

我國大部分遺傳性聾是由 4 個基因的突變所引起:GJB2、GJB3、SLC26A4(我們也可以簡稱PDS)、mtDNA12srRNA(即線粒體基因)。

  • GJB2 基因:約佔遺傳性聾的 21%,健康人群中約有 3% 的人群攜帶率。遺傳方式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患者聽力表現為雙耳先天性重度、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多為非進行性聽力損失;一般雙側聽力對稱;少部分表現為輕、中度聽力損失、兒童期遲發性(後來才出現的)或進行性(逐漸變差)聽力損失。

  • SLC26A4 基因 (PDS):約佔遺傳性聾的 19%,約有 2.6% 的健康人群攜帶該基因。遺傳方式同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SLC26A4 基因突變可以導致大前庭水管綜合徵。聽力表現為雙耳先天性重度、極重度或程度不等的聽力損失、兒童期發生遲發或進行性聽力損失,並且有近 1/3 的患兒能通過聽力篩查,墮床、輕微頭部外傷、感冒、噪聲等可誘發及加重聽損程度,偶有“一巴掌致聾”。
  • 線粒體基因:佔遺傳性聾比例不足 1%,健康人群中約有 0.3% 的攜帶率。遺傳方式為線粒體基因遺傳,也就是母系遺傳。即女性將線粒體基因突變傳給下一代,男性不再下傳。此突變可導致患者對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敏感,低劑量使用就會出現耳鳴,甚至嚴重的聽力下降,導致“一針致聾”。
  • GJB3 基因:約佔遺傳性聾的 15%,遺傳方式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特點是患者只要攜帶單個顯性基因突變就可以導致聽力損失,家族史明顯。

那麼,什麼情況下需要做耳聾基因檢測?

  • 自身存在不明原因的聽力下降者,想了解自身聽力下降的原因;
  • 家族中有使用耳毒性藥物導致聽力損失的人群,如檢測結果顯示線粒體基因突變,應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尤其是氨基糖苷類藥物;
  • 家族成員有聽力損失的病史,正面臨結婚或者計劃妊娠的患者或其家人;
  • 已經生育一個耳聾寶寶的家庭,可在再次生育前進行產前耳聾基因檢測;
  • 對於年齡較小的寶寶不適於做CT檢查時,需要了解是否有大前庭水管綜合徵的風險;
  • 準備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可通過基因檢測來輔助判斷康復效果。如GJB2基因突變導致的先天性聽力損失患兒,聽神經、聽覺傳導通路及言語中樞都是正常的,植入後會獲得良好的康復效果;
  • 孕婦可在孕期進行產前篩查,可提前預知生育聽損寶寶的風險;
  • 新生兒進行耳聾基因篩查可提高遺傳性聾兒的檢出率,避免“一針聾”或“一巴掌致聾”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