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要做加強ct

CT平掃時,如發現可疑病變,平掃不能確定病變的性質,需要在靜脈推注造影劑後對可疑部位進行有重點檢查,從而提高診斷率,這種掃描方式叫做加強CT掃描。

許多病變在CT平掃時不具備明顯的特徵,比如肝內的小囊腫、血管瘤、比較小的肝癌病灶等。注射造影劑以後,可增加病灶區域性的對比度,從而達到進一步確診的目的。

受檢者在其他醫學影像檢查手段下發現可疑病灶,如超聲或拍片檢查發現病灶但不能確診,為了節省費用,可讓受檢者直接做加強CT掃描。

如受檢者抽血化驗腫瘤標誌物指標明顯升高,接診醫生根據豐富的臨床經驗,考慮CT平掃時不能確診時,為了避免重複檢查,給受檢者帶來不便,也可直接做加強CT掃描。

惡性腫瘤患者在治療期間,為了評估治療效果,觀察腫瘤擴散情況,可直接做CT加強掃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