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肺氣腫?

肺氣腫是一種慢性(長期)肺病。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的兩種主要型別,也是美國第三大致死原因。

這類疾病之所以被稱為“阻塞性”,是因為進出肺部的氣流受到了限制。

醫生估計,美國有超過 2400 萬人患有肺氣腫或者另一種 COPD。而且許多患病的人都不知情。

肺氣腫是如何發生的?

當肺中的肺泡黏膜受損無法修復的時候,就會發生肺氣腫。隨著時間的推移,肺部損傷會加劇。導致:

  • 肺泡之間的脆弱組織受損,肺中形成肺大泡。
  • 空氣滯留在這些受損的組織氣泡。
  • 肺的體積逐漸增大,然後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

如果有肺氣腫症狀,醫生會做些檢查來判斷肺功能是否正常。肺氣腫患者無法像之前那樣快速撥出肺內的空氣。醫生將此情況稱為“氣流受限。”

肺氣腫的病因是什麼?

現已知肺氣腫有兩個主要的病因:

吸菸。大多數時候,菸草是其罪魁禍首。醫生尚不瞭解吸菸損傷肺泡黏膜的確切機制,但是研究發現,吸菸者患上肺氣腫的概率大約是非吸菸者的6倍。

醫生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吸菸者會得肺氣腫,而有些吸菸者卻不會。

肺氣腫不能治癒,但是對於吸菸的患者,戒菸能夠減緩肺部功能的損傷。

AAT 缺乏症:α1 抗胰蛋白酶(alpha-1 antitrypsin,AAT)是在人體血液迴圈中的一種天然蛋白質。其主要功能是阻礙白細胞損傷正常組織。人體需要白細胞以對抗感染。

在美國,預計 10 萬人生下來就有一種不能製造足夠 AAT 的疾病。在 AAT 缺乏症患者中,正常白細胞會損傷肺。如果患者吸菸,這種危害就會加劇。

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多數嚴重的 AAT 缺乏症患者都會出現肺氣腫。AAT 缺乏症還可能會引起肝臟問題。

其他潛在病因

被動吸菸。醫生們很早就知道,即使自己不吸菸,身處在香菸煙霧環境中久而久之也會出現肺損傷。多項研究表明,接觸大量二手菸的人們也有較高的肺氣腫患病機率。

空氣汙染。科學家們認為空氣汙染也有一定的影響,但是這很難衡量。這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會接觸空氣汙染,而肺氣腫要經過多年才會發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