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腹股溝疝?

如果您在咳嗽或舉起重物時腹股溝處感到疼痛,您可能患有醫生所說的腹股溝疝。當小腸的一部分或脂肪從下腹壁薄弱部位向外突出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這種疝氣以腹股溝管命名。腹股溝管是下腹壁中的一條通道,內有血管和神經,男性有精索通過,而女性有固定子宮的韌帶通過。

腹股溝疝有可能是很嚴重的健康問題,所以患者不可忽視其症狀。通常只需進行體格檢查即可確診該疾病。如果疝過大,那麼患者就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疝氣是如何形成的?

如果小兒在發育過程中其腹膜沒有完全閉鎖,那麼就會患上腹股溝斜疝。腹股溝管上部會留下一個開口。疝氣就是在這裡形成的。

腹股溝直疝常見於老年人,與老年人的腹壁肌肉退化有關。

女性很少患有這種型別的疝氣。子宮闊韌帶位於腹壁後方,由其支撐並保護腹股溝管。

男性沒有這層屏障,因此隨著時間推移他們的腹部肌肉逐漸弱化,再加上壓力,會令腹腔內臟器更容易通過腹股溝管形成突起。

哪些人容易患病?

2%~3% 的男嬰患有疝氣,但在女嬰中這一比例要低於 1%。約有四分之一的男性在其一生中會患一次該病。該病在 40 歲以上的男性中最為常見。

做過腹部手術的人更容易患上腹股溝直疝。家族史也會提高患病機率。

吸菸者患腹股溝疝及出現其他健康問題的機率更高。

預防

人無法預防先天性腹壁薄弱。但是,可以採取措施避免因其而引發其他問題,比如不吸菸和控制體重。

如果患者做了腹部手術,術後要注意:

  • 舉物時要腿部用力,而非背部用力。
  • 不要舉重物。
  • 排便時儘量不要用力。

症狀

如果有下述情況,那麼您可能患上了腹股溝直疝:

  • 咳嗽、彎腰或舉起重物時感到疼痛
  • 腹股溝處感到壓力或無力
  • 睪丸周圍有腫脹

可以輕輕地把腫塊推回腹部,以減輕不適。

診斷

如果出現腹股溝疝的症狀,要去看醫生。醫生會檢查患者的腹股溝區是否有腫脹或凸起。醫生可能會要患者站起來咳嗽。這樣會讓疝氣更加明顯。

如果醫生沒有發現腫脹,他可能會要求進行影像學檢查,比如腹部 B 超、計算機斷層成像(computerized tomography,CT)掃描或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

在某些情況下,如果疝氣沒有得到治療,患者可能會患上一種叫做“絞窄”的嚴重併發症。小腸卡在腹股溝管,無法移回或揉回腹部時,就會出現這種情況。發生“絞窄”後,腸道的血流供應會被阻斷。受影響的腸道部分會壞死。

這屬於重大醫療緊急事件。如果您患有腹股溝疝而且腹部疼痛難忍,不要猶豫,馬上撥打 120。

治療

多吃蔬菜、新鮮水果和全穀物等高纖維飲食可以幫腹股溝疝患者預防便祕,便祕會讓患者出現疼痛症狀。

手術可以防止絞窄,這是治療腹股溝疝的唯一方法。醫生會將凸出的組織推回,然後用縫線或者可能用網膜來加固患者的腹壁。醫生可能會用一種特殊的工具通過患者腹部的一個小切口來完成這一手術,即腹腔鏡手術。這種手術的痛感小,術後恢復也較傳統手術更快。

腹股溝疝會伴有劇烈疼痛,但是絕對可以治療。如果您覺得自己患有腹股溝疝,一定要去看醫生。這種病不會自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