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肝囊腫?

肝囊腫(liver cysts 或 hepatic cysts)是肝臟內的一種良性病變,臨床通常是指單純性肝囊腫,外觀呈光滑薄壁的圓形封閉結構,其內部一般充滿液體。

由於多數肝囊腫患者無明顯症狀,因此無法確切統計該病的流行率,根據臨床研究評估大致發病率約為 5%,其中有 10%~15% 的患者會由於出現症狀而就診。單純性肝囊腫以 20~50 歲年齡段患者多見,男女發生比例約為1:4,該病無惡變風險,通常不會影響肝臟功能,很多肝囊腫伴隨患者終生,都沒有引發任何臨床症狀[1][2]。

肝囊腫的具體致病機制未明,囊腫壁為類似膽管結構的上皮組織,但囊液基本不含膽汁成分,也不與肝內膽管系統相連。

很多單純性肝囊腫患者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少部分患者的肝囊腫,由於體積過大,壓迫到周邊組織,造成肝區隱痛,繼發感染或破裂等症狀。

如果發生肝囊腫的相關症狀,患者應該前往醫院就診,儘早明確病情。

由於肝囊腫具有典型的影像學特徵,因此臨床診斷最主要的依據是影像學檢查結果,此外還需要了解患者的總體健康水平和肝功能狀況,以便於制定相應的個體化治療方案。

未引起症狀或體徵的單純性肝囊腫,通常不需要治療,只需定期隨診,長期管理即可。少數有明顯臨床症狀的患者,可以採用囊腫抽吸硬化處理,但臨床易復發;也可進行囊腫切除。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在術後短期內需定期複診,監測手術部位的預後情況。

由於具體發病機制未知,目前缺乏有效的方法預防肝囊腫。

本內容摘選自:

肝囊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