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季節性情感障礙?引發原因有哪些?

季節性情感障礙(SAD)是一種極端形式的“冬季抑鬱”,也就是每年在同一時間發生的抑鬱症,會導致嗜睡,並妨礙正常功能。季節性情感障礙最近才被認為是一種特殊的疾病,但自1982年以來,人們已經瞭解很多這種疾病以及相關治療的資訊。SAD患者會隨著季節的變化出現極端的情緒波動,好像被夏季和冬季分裂為“夏季人”和“冬季人”。

雖然夏季可能出現不同型別的SAD,但最常見的形式(冬季抑鬱症)在8月底或9月初逐漸開始,直到到3月初或4月初症狀開始消退。已知的症狀是每晚睡眠時間增加4小時,體重增加超過9公斤,因為想要通過“冬眠”過冬。研究表明,美國每年可能有1100萬SAD患者,還有2500萬人患有較輕微的SAD,但是的確是冬季抑鬱症。女性患SAD的人數是男性的4倍,並且往往會在家庭中傳播。

正如很多人可能預料到的那樣,地理位置對患SAD的可能性起著最大的作用;地理位置越接近南極或者北極,發生率越高。加拿大或美國北部的人群患SAD的可能性是佛羅里達州或墨西哥等陽光充足、氣候溫和地區的8倍。

SAD通常在20多出頭時開始,發病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

導致季節性情感障礙的原因是什麼?

關於導致SAD的確切原因,研究人員仍未達成一致意見,原因可能有多種。目前最可能的解釋是利用血清素等神經遞質(化學物質)的腦通路異常。冬季晝短夜長,在調節情緒的大腦關鍵部位,血清素可能效率更低。此外,戶外光線不足可引發SAD,壓力可能加重症狀,遺傳也可能是一個因素。

有些研究人員認為,缺少陽光會破壞調節身體內部生物鐘的晝夜節律。

對於兒童來說,SAD發作時間常常在開學時,並且很難將SAD與其他可能引起情緒變化的原因區分開,應該將SAD視為引發兒童情緒變化的一個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