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胎蛋白?

1、甲胎蛋白(AFP)是一種糖蛋白,它屬於白蛋白家族,主要由胎兒肝細胞及卵黃囊合成。目前臨床上主要作為原發性肝癌的血清標誌物,用於原發性肝癌的診斷及療效監測。

2、兒童期血清AFP含量檢測:肝癌,肝母細胞瘤,性腺畸胎母細胞瘤,肝炎等AFP含量增高;成人血清AFP含量檢測:60%~70%原發性肝癌患者AFP含量增高,睪丸癌,卵巢腫瘤,惡性畸胎瘤,胰腺癌,胃癌,腸癌,肺癌等患者AFP含量也增高;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良性肝病患者血清AFP水平有不同程度升高,但大多低於1000ug/L,其升高與肝細胞壞死和再生程度有關;一般良性肝病AFP含量增多是一過性的,一般持續2-3周。而惡性腫瘤則持續性升高。因此,動態觀察血清AFP含量既可鑑別良性和惡性肝病,又可早期診斷肝癌;生理情況下,甲胎蛋白由新生的幼稚肝細胞分泌,胎兒的肝細胞沒有發育(分化)完全,分泌的甲胎蛋白量很大,可通過臍帶血進入母體血液中,所以妊娠期孕婦的甲胎蛋白會呈陽性。

本文內容摘選自:

甲胎蛋白的正常值是多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