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近視?

是不是很難看清遠處的物體,比如高速公路上的標誌?是不是要走近了才可以看得清?但是,近距離看書是不是很輕鬆?這時很可能是患上了近視。通常,眼科醫生會建議患者佩戴框架眼鏡或隱形眼鏡,或進行眼部手術來治療近視。

近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近視是眼部結構發生變化引起的。當眼軸過長或角膜(眼睛的保護外層)過於彎曲時,進入眼睛的光線就不能正確聚焦。影象會聚焦在視網膜(眼睛的感光部分)前面,而不是直接聚焦在視網膜上,這會導致視力模糊。醫生稱之為屈光不正。

高度近視:這是一種更嚴重的情況,眼睛過度生長,其前後距離變得非常長。患者除了很難看清遠處的東西之外,高度近視還會增加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比如視網膜脫離、白障和青光眼。

變性性近視:也被稱為病理性近視或惡性近視。這是一種罕見的近視型別,通常是遺傳自父母的基因。變性性近視通常出現在十幾歲或剛成年時期,患者的眼軸會很快變長,從而導致嚴重的近視。變性性近視在成年後會更加嚴重。除了很難看到遠處的東西外,患者也更容易出現視網膜脫離、眼內新生異常血管(脈絡膜新生血管)以及青光眼等病症。

症狀

唯一症狀就是看遠處物體時感覺模糊不清。其他症狀包括:

  • 頭痛
  • 眯眼睛
  • 眼疲勞
  • 想要看幾米之外的物體時,會視覺疲勞
  • 近視眼兒童在學校經常看不清黑板

診斷與治療

視力檢查可以查出一個人是否患有近視。通常可以通過佩戴框架眼鏡、隱形眼鏡或進行屈光手術來治療近視。

如患有近視,醫生則會建議患者佩戴眼鏡度數為負的框架眼鏡或隱形眼鏡。負數值越高,鏡片度數就越高。例如,-3.00 比 -2.50 度數高。

這些治療能幫助患者眼睛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從而讓視野變得清晰。

眼科手術可以大大改善患者的視力,患者可能再也不需要佩戴框架眼鏡或隱形眼鏡。最常見的近視手術有:

  • 屈光性角膜切削術(PRK):這個手術使用鐳射切削角膜的中間層,使角膜曲線變平,以讓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
  • 準分子鐳射原位角膜磨鑲術(LASIK):這是最常見的近視手術。外科醫生使用鐳射或其他工具在患者角膜上建立一個薄皮瓣。然後,再用另一束鐳射切削角膜,並將角膜瓣移回原位。

近視會隨時間的推移有所好轉嗎?

近視會在家族中遺傳,有些人可能從童年開始就患有近視。近視程度會在十幾歲後就停止變化,但並不總是如此。如果注意到視力發生變化,請檢查一下眼睛。建議每年都去看一下眼科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