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酒精性股骨頭壞死

酒精性股骨頭壞死,指的是由於長期、大量飲用高度酒(尤其是白酒),而導致的股骨頭壞死。

發病機制

根據目前的研究,酗酒引起股骨頭壞死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方面,酒精可以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炎症及痙攣,促進區域性血栓的形成;另一方面,長期酗酒可以導致血脂代謝紊亂,引起微血栓,導致血流不暢。

這兩個原因都可以引起股骨頭缺血,股骨頭的血供本來就“先天不足”,不像別的器官可以有很多旁路進行供血,所以它容易因缺血而發生壞死。

好發人群

酒精性股骨頭壞死多發生於常年酗酒的中青年男性,一般大多是白酒,尤其是高度的,啤酒和紅酒一般不會引起股骨頭壞死。至於飲酒時間與飲酒量多少可以引起股骨頭壞死,目前尚無定論。

據統計,每天半斤白酒,10年左右就有可能發生股骨頭壞死。當然,個體對酒精的敏感度在疾病的發生發展中也有很大的關係。

喝酒會引起股骨頭壞死嗎?
股骨頭壞死了還能喝酒嗎?

症狀

疼痛是酒精性股骨頭壞死早期的典型症狀,可表現為大腿根部疼痛,呈慢性鈍痛或隱痛,休息後減輕或者消失,劇烈運動或者長時間活動後會加重;疼痛可放射到膝關節、大腿內側及腹股溝等。部分患者會被誤診為腰椎間盤突出症,從而延誤了診治。

酒精性股骨頭壞死到了中晚期時,患者會表現為髖關節活動範圍受限,以外展(即腿向外分開)、內旋(即內八字)及屈曲(即抬大腿)等功能受限為主,出現下蹲困難、穿襪子和剪腳指甲困難、行走步幅變小、鴨步、跛行等。

治療

酒精性股骨頭壞死患者大多為中青年,是家裡的頂樑柱和主要勞動力,所以建議對壞死早期的患者進行積極的治療。

對於早期尚未發生股骨頭塌陷的患者,建議可採取髓芯減壓植骨、腓骨移植等保髖手段進行治療,可以使大部分早期患者有效推遲進行人工髖關節手術的時間,部分患者甚至可以恢復病變的股骨頭,起到治癒的效果。

對於股骨頭已經塌陷並繼發骨關節炎的患者,建議及早行人工全髖關節手術,重建髖關節功能,恢復活動能力。

中青年人股骨頭壞死怎麼辦?

小酒怡情,大酒傷身,奉勸大家不要酗酒。把握好“度”,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和股骨頭。對於已經患有股骨頭壞死的患者,也不要給自己背上沉重的心理壓力,及時到正規醫院診治,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