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腦澱粉樣血管病

腦澱粉樣血管病是大腦皮質及軟腦膜的小血管壁內的中層彈力層有澱粉樣物質沉著,從而導致血管壁壞死、出血。常見的症狀為痴呆、精神症狀、反覆和多發性腦葉出血。多見於老年患者,發病率與年齡呈正相關。

腦出血是腦血管病的常見併發症之一,主要是由於澱粉樣物質導致腦血管結構破壞,出現腦血管纖維素樣壞死、區域性血管壁破裂以及微動脈瘤形成,引起血管破損導致微出血或明顯腦出血。治療與高血壓引起的腦出血類似,但腦血管澱粉樣病變引起的腦出血不易止住,預後較差。

腦血管澱粉樣病變容易引起血管腔狹窄,導致狹窄的血管內膜增生,纖維蛋白樣變性或因狹窄導致血管阻塞,引起大腦皮層區血供不足,從而出現的侷限性缺血、梗死和軟化,常見於腦梗死或短暫性腦血管病發作的患者。

也有一部分患者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可僅有記憶力減退、健忘等,未引起重視,腦血管澱粉樣變將進一步發展,進而導致痴呆、昏迷或植物人狀態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