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腦溢血

腦出血的病因尚無公認分類,比較公認的分類是原發性腦出血與繼發性腦出血。繼發性腦出血一般指有明確病因的腦出血,多由腦動靜脈畸形、腦動脈瘤等引起;原發性腦出血指無明確病因的腦出血,多數合併高血壓。

腦出血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腦出血的發病原因涉及到病因分型,但目前腦出血的病因分型尚無統一標準。近年來,隨著診斷方法敏感度提高、流行特點變化和新危險因素的發現,目前得到較多認可的是原發性腦出血和繼發性腦出血。

原發性腦出血:指無明確病因直接引起的腦出血,是起源於小血管自發破裂的腦內出血。主要指由長期高血壓或澱粉樣血管病引起的小血管(或穿支動脈)自發破裂導致的腦出血,佔所有腦出血的 78%~88%。高血壓和腦澱粉樣血管病對小血管壁的長期影響導致其逐漸發生病理改變而發生出血。

繼發性腦出血:指由血管病變、血液成分異常或其他原因直接引起的腦內出血。佔全部腦出血的20%左右。常見病因包括血管畸形、動脈瘤、凝血功能障礙、抗凝或抗血小板藥物使用、血液病、擬交感神經藥物使用、煙霧病、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靜脈竇血栓形成、血管炎、妊娠及其他明確病因導致的腦出血。

腦出血有哪些高危因素?

可以控制的腦出血危險因素主要包括:

高血壓;

吸菸;

飲酒;

糖尿病;

高脂血症;

其他(如藥物使用史)等。

高血壓仍是目前預防腦出血發生和復發最重要的可干預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