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該如何治療?

什麼是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在最初接受去勢治療時往往是有效的,因為此時前列腺癌細胞依然對雄激素依賴,隨著治療時間的延長,前列腺癌細胞開始對雄激素變得不依賴,從而發展成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 (castration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CRPC)。

CRPC 在專業前列腺癌診療指南中的定義如下:經過初次持續雄激素剝奪治療(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ADT)後疾病依然進展的前列腺癌。需要同時滿足 2 個條件:

  • 血清睪酮達去勢水平(小於 50 納克/毫升或小於 1.7 納摩爾/升);
  • 間隔 1 周,連續 3 次 PSA 上升,較最低值升高 50% 以上。

據統計,轉移性前列腺癌往往在內分泌治療中位緩解 18~24 個月後逐漸對激素產生非依賴而發展成為 CRPC,當然也有部分前列腺癌細胞在最初接受治療時就對雄激素非依賴,也可以成為 CRPC。

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的治療原則

雖然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對雄激素變得不依賴,但雄激素受體仍然有活性,必須繼續雄激素抑制治療。因此 CRPC 的全身治療原則是繼續應用內分泌藥物確保血清睪酮維持於去勢水平,採用化療改善疼痛和乏力等症狀和延長生存時間,對骨轉移患者應用雙磷酸鹽預防骨相關事件

化療有多種方案,包括多西他賽方案、米託蒽醌方案等。化療除了能殺死癌細胞,還能殺死正常細胞,因此其不良反應較重,會造成腹瀉、脫髮、乏力、感染風險加重等,對身體打擊很大。近幾年研製出的新藥醋酸阿位元龍可以阻斷包括睪丸、腎上腺和前列腺癌細胞來源的雄激素生物合成,從而最大限度降低體內乃至腫瘤細胞內的雄激素水平,改變了之前的 CRPC 治療決策。

下面我們就來說說目前的治療原則,這一部分內容比較複雜,您如需要詳細瞭解,可諮詢您的醫生。

  1. 非轉移性 CRPC 患者治療:不推薦使用化療及免疫治療,可觀察或選擇二線內分泌治療方法。包括加用抗雄激素藥物、抗雄激素藥物替換、停用抗雄激素藥物、加用腎上腺雄激素抑制劑(酮康唑、氨基苯乙哌啶酮、皮質類固醇如地塞米松等)、雌激素化合物(需警惕血栓風險)以及新的治療方法。
  2. 未經化療、無症狀或輕微症狀但身體狀況良好的轉移性 CRPC:選擇二線內分泌治療及醋酸阿位元龍聯合潑尼鬆、多西他賽及 Sipuleucel-T(是第一種有效的治療 CRPC 的腫瘤疫苗)治療。
  3. 未經化療、有症狀但身體狀況良好的轉移性 CRPC 患者:可採用多西他賽、醋酸阿位元龍聯合潑尼鬆、酮康唑聯合皮質激素、米託蒽醌或放射性核素治療。
  4. 未經化療、有症狀且身體狀況差的轉移性 CRPC 患者:建議採用醋酸阿位元龍聯合潑尼鬆治療。
  5. 既往接受過多西他賽化療、但身體狀況良好的轉移性 CRPC 患者:採用醋酸阿位元龍聯合潑尼鬆、卡巴他賽或恩雜魯胺(MDV3100,一種新型的抗雄激素藥物)治療,如果獲得這些藥物有困難,則採用酮康唑聯合皮質激素治療。對於之前對多西他賽化療有反應的患者可以重試多西他賽化療。
  6. 既往接受過多西他賽化療、但身體較差的轉移性 CRPC 患者:主要採用姑息性治療,可對一些患者有選擇性給予醋酸阿位元龍聯合皮質激素、恩雜魯胺、酮康唑聯合皮質激素或放射性核素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