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缺氧缺血腦病

缺氧缺血性腦病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腦組織缺血缺氧所導致的腦部功能障礙。其發病機制是腦的能量來源幾乎全部由葡萄糖氧化而來,而葡萄糖由血液供給,一旦發生缺血,直接影響腦內葡萄糖供給導致缺氧,影響腦的代謝;此外,缺氧狀態會破壞腦細胞氧化代謝功能,影響腦部自動調節能力,出現區域性缺血癥狀,可能發展為腦實質不可逆損害,臨床表現以意識改變與肌肉張力改變為主。

最常見的缺氧缺血性腦病是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其他原因也可見於呼吸心跳驟停、一氧化氮中毒、窒息等原因引起的部分或完全缺氧、腦血流減少或暫停所導致的永久性腦損害。

新生兒缺氧缺血病是由產前、產時和(或)新生兒窒息所致全身性低氧血癥和(或)腦血流減少,進而導致的新生兒腦病,發生率佔活產兒的4‰~6‰ ,是引起新生兒死亡和遠期後遺症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臨床針對缺氧缺血性腦病缺乏特異性治療手段,多主張採取綜合治療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