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散光?

什麼是散光?

散光是一個含義很廣的詞,但簡單來說就是患者的眼睛不是完美的球形。而且,幾乎所有人都有某種程度的散光。

正常的眼球形狀像一個完美的圓球。光線進入眼球,並均勻彎曲,為人們提供清晰的視野。但如果眼睛形狀更像是橄欖球或勺子的背面,那麼光線會在一個方向上的彎曲程度比另一個方向大。這意味著看到的物體只有一部分被聚焦,遠處的物體可能看起來模糊且彎曲得像波浪。眼科醫生通過使用框架眼鏡、隱形眼鏡或手術可以很容易糾正散光。

散光的病因是什麼?

散光是完全自然的現象,大多數人都是天生的。目前確切的病因尚不清楚。患者也可能在眼部損傷、眼部疾病或手術後患上散光。有種錯誤的說法以為,在昏暗的光線下閱讀,或看電視時坐得離電視太近都會導致散光,但事實並非如此。

散光的症狀有哪些?

視力模糊。患者可能會把該症狀歸結為疲乏或眼睛疲勞,但這是散光的主要症狀。如果視線不清楚,請找醫生進行眼部檢查,以查明問題的根源。

如何診斷散光?

患者需要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眼科檢查過程中,醫生可能會發現另一種問題,即患者可能患有近視或遠視。由於散光症狀發生緩慢,因此,如果發現自己視力有變化,就應該去看眼科醫生。

如何治療散光?

幾乎所有散光病例都可以通過佩戴框架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糾正。但是,如果患者只有輕微的散光(醫生會將其嚴重程度稱為度數)而沒有其他視力疾病,患者就不需要佩戴框架眼鏡或隱形眼鏡。

不規則的散光並不常見,並且與角膜(眼睛的前部)疾病有關。其常見症狀是圓錐形角膜,即正常圓形的角膜變成了錐形。

常見程度的散光有兩種治療方法:

  • 矯正鏡片 也就是框架眼鏡或隱形眼鏡。如果患有散光,醫生會讓患者使用一種叫做復曲面鏡片的特殊軟性隱形眼鏡。這種隱形眼鏡可以在一個方向上比另一個方向彎曲更多的光線。如果患者的情況更嚴重,則需要使用硬性透氣性角膜接觸鏡。眼科醫生會找出最適合患者的隱形眼鏡。
  • 屈光手術 這種鐳射手術可以改變患者角膜的形狀。屈光手術有多種型別,醫生會幫患者選擇適合的型別。屈光手術需要患者擁有健康的眼睛,即沒有視網膜疾病或角膜疤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