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睡眠障礙?

認識睡眠障礙

要意識到這個事實:人們不應該在白天昏昏沉沉的,拖拉著雙腿,耷拉著眼皮。不要讓這種“我一直都是這樣的”的想法愚弄自己,認為一切沒問題。人在清醒的時候應該精神振作,整天都能夠保持敏銳狀態——每一天都應如此。

您有沒有出現過下列情況:

  • 睡了 7、8 小時,醒了還是無精打采?
  • 在會議或社交活動中不由自主睡著了?
  • 腿上有一種爬行、癢癢的感覺,不可抗拒的衝動想去移動它們,尤其是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
  • 晚上發現床上的另一半不見了,因為您鼾聲如雷,或者是您把他/她踢下了床?

如果發生過上面的任何情況,您可能患有睡眠問題。治療可能會從本質上改變您的生活。

睡了七至八小時,醒來後仍感到精神不振,可能是睡眠質量差的一個徵象。睡眠質量和數量對我們的健康和幸福同樣至關重要。睡眠有一個複雜的模式,包含四個不同的睡眠階段。在某個階段和睡眠週期中,我們釋放出一些激素以及其他化學成分,幫助調節新陳代謝。如果睡眠模式改變,可能使我們感到無精打采、疲憊不堪和昏昏欲睡,同時使我們面臨一系列嚴重疾病的風險。

首先,讓我們把睡眠問題、原發性睡眠障礙、繼發性睡眠障礙區分開來。

睡眠問題

通常是糟糕的“睡眠衛生”或“睡眠習慣”導致的。包括一系列的實踐和環境因素,很多方面是可以控制的。包括諸如吸菸、飲酒或咖啡因;睡前劇烈運動或吃大餐;穿越時區的時差感;心理壓力,比如截止日期、考試、婚姻衝突和工作危機,都會影響入睡或保持睡眠狀態。堅持一個好的睡眠衛生計劃,應該可以緩解這種問題。

原發性睡眠障礙

有超過 85 種公認的睡眠障礙,其中最明顯的可能是失眠、睡眠呼吸暫停、發作性睡病和不寧腿綜合徵。

呼吸暫停

患者不僅突然停止了打鼾,連呼吸也突然停止了。可停止呼吸 10 秒,然後 20 秒,再是 30 秒。然後又開始喘氣了,彷彿這是最後的一口氣似的。這種呼吸周而復始地重複,可持續一整晚。然而,患者本人彷彿完全不知道這一切。患者可能因為口乾、頭痛和宿醉而醒來。有可能一整天都會昏昏欲睡,還有明顯的記憶力下降、並出現注意力、情緒和其他相關的問題。這就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一種相當可怕的情形。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有兩種型別,阻塞性(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和中樞性(Central Sleep Apnea,CSA)呼吸暫停。在 OSA 中,咽喉部在睡眠中會塌陷,阻止空氣流入肺部。當含氧量下降,患者大腦會接收到警告資訊“醒來並呼吸”。這些呼吸暫停的發作次數可能每小時發生20至60次或更多次。

CSA 的發生率要低得多,低於 10%。發生時,大腦無法向呼吸中樞發出訊號。CSA 可以在各種心臟和神經系統疾病中發生。

目前,大約 7% 的人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病率與糖尿病和哮喘相當。它也是高血壓的一個主要風險因素。幸運的是,有了恰當的診斷,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療。

有三種方法可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物理或機械療法、手術、非特異性療法。選用哪種療法,取決於具體的醫學和實驗室檢查、體檢和其他發現。

  • 物理或機械療法。僅僅在使用恰當時才能奏效。如果未使用,呼吸暫停會再度發作。
    • 連續氣道正壓通氣。是最常見的治療方法。使用貼合的面罩或鼻塞,空氣會被吹入鼻腔,迫使氣道開放,使空氣自由流動。壓力是連續和恆定的,經過調整,使其足以開啟氣道。
    • 牙科或口腔器械。使下顎和舌頭重新定位,使其向外移動,類似於明顯的“反頜”。該方法用於輕中度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這在物理上打開了氣道,允許空氣自由流動。它們是定製的裝置,通常由牙醫安裝。
  • 手術。通過切除組織開啟氣道,如扁桃體、腺樣體、鼻息肉和可能阻礙氣道的結構畸形。有幾種手術,但每種都有風險,也很難預測結果和副作用。
    • 懸雍垂顎咽成形術,移除喉嚨後面的組織。成功率低,30%~60% 之間,此外很難準確地預測哪些患者會受益,以及長期後果和副作用。
    • 其他手術包括氣管切開術(為嚴重阻塞的患者在氣管上直接造一個口),手術重建那些有畸形的人,以及治療肥胖的手術,肥胖會導致呼吸暫停。
  • 非特異性治療。治療行為方面的問題。
    • 如果您超重,減肥可以減少呼吸暫停的次數。人們應該避免使用酒精和安眠藥這樣的鎮靜劑,因為它們會增加呼吸暫停發作的可能性,並延長呼吸暫停的時間。有些人只有在仰臥時才會有呼吸暫停的發生。所以放置一個枕頭或其他裝置,幫助您保持側臥也可能有幫助。

不寧腿綜合徵

特別是睡覺的時候,有的人腿部有“針戳感”、“瘙癢”或“蟲爬、癢癢的感覺”。隨後,通過大力移動腿部來緩解這種不適。這種動作完全舒緩了不適感。這些症狀是典型的不寧腿綜合徵(Restless Leg Syndrome, RLS)。RLS 使您很難入睡,也可能使您從睡眠中醒來,迫使您四處走動以緩解不適。儘管醫學上沒有認為很嚴重,但 RLS 的症狀可能嚴重影響到您和伴侶的生活。

大多數患有 RLS 的人,也有周期性肢體運動障礙 (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PLMD),在睡眠期間腳趾、腳重複運動,有時還有膝蓋和臀部的運動。他們通常被認為是短暫的肌肉抽搐,抽搐運動,或腳向上彎曲。與睡眠呼吸暫停一樣,患者可能不知道 RLS 和 PLMD 干擾睡眠併產生類似於上述的症狀。一次又一次,通常是伴侶被患者的動作喚醒才發現。要注意,RLS和 PLMD 與其他幾種疾病有關,包括缺鐵性貧血。所以我們應該一如既往地尋求適當的醫學關注。

RLS 通常對藥物反應良好,但由於它可能會偶然自行緩解,因此對於每週至少三晚發作的患者,通常建議繼續使用藥物。睡眠專家使用三種藥物治療 RLS 和 PLMD:

  • 多巴胺類藥物,增強了一種叫做多巴胺的腦內化學物質。相較於左旋多巴等老藥,普拉克索和培高利特已經成為一線藥物。
  • 苯二氮䓬類藥物,通常是二線治療藥物。由於潛在的成癮性和對睡眠的負面影響,這類藥物的使用必須慎重。這類藥物包括地西泮、氯硝西泮、替馬西泮和三唑侖 。
  • 阿片類藥物,通常是三線藥物的代表藥物,適合那些症狀更嚴重的患者。它們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藥物聯合使用。這一類包括可待因、羥考酮、鹽酸丙氧吩和美沙酮(僅用於非常嚴重的病例)。

所有這些藥物只能通過處方獲得,並且只能在醫生的監護下使用。

發作性睡病

不由自主的入睡,可能是發作性睡病的症狀。白天極度嗜睡通常是最早的症狀。當您需要清醒的時候,出現無法抵抗的睡意。發作性睡病與猝倒(突然的虛弱或無力,通常是由笑聲或其他強烈的感情引起)、睡眠麻痺(一種令人害怕的狀態,半睡半醒,卻無法動彈)、入睡前幻覺(在睡眠的開始或結束時出現的強烈鮮明而可怕的夢)有關。有些人可能經歷過自動症,在執行例行或無聊的任務後卻沒有完整的記憶。

對於這種情況,有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可以使生活恢復正常。

一般行為措施包括:

  • 避免倒班的工作
  • 避免暴飲暴食和飲酒
  • 夜間睡眠定時
  • 適時地小睡

治療

藥物治療通常包括興奮劑和抗抑鬱藥。興奮劑的效果差別很大,因此它的劑量和時間性必須個體化。

  • 莫達非尼是一種相對新的藥物,可以提高警覺性,但不會作為身體其他系統的興奮劑。其副作用少,藥物濫用的可能性較低。

興奮劑包括硫酸右旋安非他命、鹽酸哌醋甲酯和匹莫林。

  • 抗抑鬱藥包括:
    • 多環類,例如丙咪嗪、地昔帕明、氯米帕明和普魯替林。
    • 選擇性 5- 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RI)。包括氟西汀、帕羅西汀和舍曲林。

看睡眠專家是正確診斷和治療的關鍵。

繼發性睡眠障礙

許多睡眠障礙,繼發於各種醫學和精神性疾病、疼痛,甚至由這些疾病的治療所引起。糖尿病、充血性心力衰竭、肺氣腫、卒中以及其他一些疾病,可能會導致夜間症狀從而影響到睡眠。抑鬱症和焦慮症與睡眠障礙有關,還有如關節炎、癌症和胃酸反流等引起的疼痛也與睡眠障礙有關。

小結

識別和區分睡眠問題、原發性睡眠障礙以及繼發於或與醫學性疾病相關的狀況,對於正確的診斷和治療至關重要。同樣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這些情況往往是以複雜的方式相互作用並相互影響的。例如,糟糕的睡眠會影響情緒,情緒又會反過來影響睡眠質量。睡眠不足會導致肥胖,肥胖又會導致睡眠障礙。至於所有這些因素究竟是如何相互作用的,目前還不完全清楚,但我們可以針對各個方面,極大地提升干預和治療的效果。

睡眠障礙對我們個人和公共健康、安全和表現的影響是巨大的。幸運的是,這方面意識的提高帶來了更有效的治療、更少的痛苦、更快樂、以及更有成效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