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體位性低血壓?

想想自己是否在起床或從椅子上站起來時感到過頭暈或眩暈?這是因為,站立時血液會自然流向腿部,導致了血壓下降。此時身體不得不變得更活躍,使血壓升高和心率加快幾分鐘,以讓血液流回心臟。

有時,血壓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恢復正常,並且在身體進行調節並恢復正常之前,可能會有頭暈、意識模糊、噁心或視力模糊的症狀。有些人甚至還會昏厥。這些因為快速站起而引起的低血壓被稱為體位性低血壓。

老年人更容易出現這種低血壓。隨著年齡增長,心臟和動脈內保持血壓穩定的細胞反應會越來越慢。老年人可能會服用糖尿病或心臟病藥物,這也會增加體位性低血壓的風險。

最大的問題是,這種低血壓可能會引發跌倒並摔傷。如果向大腦的血液經常中斷,這種血壓的大幅波動還可能會引起卒中。

脫水

對於許多人而言,這種情況偶爾才會發生一次,很多時候是因為體內的液體太少。當出現脫水時,身體會更難調節血壓。

例如,進行劇烈運動、待在炎熱的戶外、泡熱水澡或從流感中恢復都可能引起輕度脫水。如果患有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或者正在服用利尿劑來治療高血壓,脫水可能會經常發生。

飯後

多達三分之一的老年人都容易在吃大餐後出現頭暈。腸道需要大量的血液來消化食物,從而減少了身體其他部位的血流。當身體不能進行相應調節時,血液就可能下降,這時可能會發生頭暈或跌倒。醫生稱之為餐後低血壓。

心臟病和其他疾病

因為這是血壓問題,因此,患有心臟病、心臟瓣膜疾病、心力衰竭或心動過緩的人都可能出現這種頭暈。

一項針對老年女性的研究發現,大多數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在測量血壓時都有明顯的血壓下降,並且比沒有心臟問題或其他疾病的人血壓更低。約有一半研究物件還有明顯的症狀,而剩餘的女性都沒有症狀,即使在血壓下降時。

其他影響血壓或神經系統的疾病包括帕金森病、腎上腺疾病和甲狀腺疾病。

貧血(一種身體沒有足夠多的健康紅細胞的疾病)或失血可能是偶爾頭暈的原因。

藥物

治療心臟疾病的藥物也會導致在站立時出現頭暈,這類藥物包括:

  •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 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斷劑(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ARB)
  • β 受體阻滯劑
  • 鈣通道阻滯劑
  • 利尿劑
  • 硝酸酯製劑

治療帕金森病和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一些抗抑鬱藥和抗精神病藥以及肌鬆藥也會降低血壓。

如果服用多種這些藥物,或在服用這些藥物期間飲酒,出現頭暈的機率會增加。

如何應對體位性低血壓?

為保持身體平衡,應慢慢站起來。久坐時,不要交叉雙腿。不要在一個地方站著不動;活動雙腳和雙腿,以幫助保持血液流動。

如果經常出現頭暈,或者感覺要昏倒,請去看醫生。有些人不會立即感到頭暈,而是在站起來 3 分鐘後出現頭暈。這種遲發的體位性低血壓屬於輕微型別,但一項近期研究表明,有這種輕微型別的人可能隨著時間推移出現更多症狀。

醫生會幫助患者找出導致其頭暈的原因,並治療任何潛在疾病。醫生可能會調整患者正在使用的一些藥物,以減輕症狀,或建議其改變飲食習慣。患者還可以詢問是否需要穿壓縮長襪。壓縮長襪可對腿部施加輕微的壓力,從而幫助血液流回心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