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兒苯丙酮尿症?

小兒苯丙酮尿症是一種罕見的氨基酸代謝病,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會導致患兒智力低下、語言發育障礙、癲癇等情況,危害不容小覷。如果沒有采取積極的治療,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苯丙酮尿症的典型症狀有哪些?

小兒苯丙酮尿症是怎麼引起的?

人體中有八種必需氨基酸,苯丙氨酸就是其中的一種,我們每天需要通過飲食來獲取,經過人體代謝轉化成酪氨酸,然後協助機體合成甲狀腺素、腎上腺素、黑色素等,完成機體的正常代謝。而在整個代謝過程中,離不開兩種物質:一種為苯丙氨酸羥化酶(PAH),一種為四氫生物蝶呤(BH4),BH4 是 PAH 的輔酶。 在這兩種酶的輔助下,苯丙氨酸才可轉化為酪氨酸。

如果在代謝過程中,上述這兩種酶缺乏,都將會導致代謝過程出現障礙,讓過多的苯丙氨酸積留在血液中,隨著時間的推移,越積越多,並經過增強的旁路代謝途徑,生成大量的苯丙酮酸 、苯乙酸及苯乳酸,最終從我們的尿液、面板汗腺中排出來,便造成了苯丙酮尿症。而導致 PAH 和 BH4 缺乏的主要原因是遺傳因素導致的基因突變,多見於近親結婚的後代。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得苯丙酮尿症?

苯丙酮尿症有哪些症狀?

苯丙酮尿症根據發病機制以及症狀,分為典型性苯丙酮尿症和四氫生物蝶呤缺乏症兩種型別[1]

典型性苯丙酮尿症

根據血液中苯丙氨酸的濃度不同,又分為三類,分別是經典型、輕度和中度。輕度典型性苯丙酮尿症的血液苯丙氨酸濃度為 120~360 微摩爾/升,中度為 360~1200 微摩爾/升,經典型大於 1200 微摩爾/升。

其中,經典型苯丙酮尿症相比更高發,也是較為嚴重的一種型別。患兒剛出生的時候一般表現正常,如果發現不及時,沒有采取積極的治療措施,通常在 3~6 個月便可出現症狀。首先是情緒變化,比如容易哭鬧,容易發脾氣、衝動、行為不受控制,而且家長會感覺到餵養困難;其次,面板顏色會比健康孩子的面板顏色暗淡、發黃。

最為典型的表現是尿液氣味的改變,由於體內缺乏苯丙氨酸羥化酶,苯丙氨酸會通過其他途徑代謝轉化為苯丙酮酸、苯乳酸和苯乙酸,然後從汗液和尿中排出,所以患兒的尿液有黴臭味或者鼠尿臭味。另外,患兒的智力發育及語言發育明顯低於同齡正常的孩子。

四氫生物蝶呤缺乏症

又稱異型苯丙酮尿症,是由於四氫生物蝶呤合成酶先天缺乏,導致苯丙氨酸代謝障礙,影響到了大腦內神經遞質的合成,因此,會對患兒造成嚴重的神經損害。

四氫生物蝶呤缺乏症的患兒,在早期並沒有什麼特異性的症狀,一般很難發現和診斷。與經典型苯丙酮尿症的患兒相比,會出現吞嚥困難、發育遲緩、肌張力低下或者肌張力亢進等症狀。對於這種型別的患兒來說,即使採用了低苯丙氨酸飲食進行治療,也無法改善神經系統的損害。患兒自身抵抗力很差,到了 3~6 歲的時候,仍然不能自己坐立、行走,而且有嚴重的智力障礙。

為什麼會得小兒苯丙酮尿症?

  • 遺傳因素:該病為致病基因突變所致,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多見於有家族史,或者是近親結婚的子代患病率更高。
  • 代謝異常:基因突變導致體內相關酶的活性出現先天缺陷,致使苯丙氨酸代謝發生障礙,苯丙氨酸堆積,對患兒腦組織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如果已經確診為苯丙酮尿症,要積極進行治療,因為開始治療的患兒年紀越小,效果就越好。目前臨床沒有特殊的治療方式,最主要還是飲食療法,其次可根據疾病型別,給予藥物進行輔助控制。

苯丙酮尿症可以預防嗎?

苯丙酮尿症雖然可怕,危害較大,但也是可以預防的。

  • 首先,避免近親結婚,做好遺傳諮詢。
  • 其次,規律產檢和積極進行新生兒篩查,也是預防的重要環節,以便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得苯丙酮尿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