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肌缺血?

活動或激動時出現胸口悶脹、疼痛,醫生在檢查後可能會告知是心肌缺血。那什麼是心肌缺血呢? 

什麼是心肌缺血?

氧氣會通過呼吸進入肺部及血液中,隨後,通過血管運送至全身各部位。若血管出現堵塞,會導致相應部位出現缺血,這意味著這些部位無法獲取充足的血液供應,因此也就無法獲取充分的氧氣。

心肌缺血,顧名思義,就是心臟中的肌肉組織缺血,這會導致心臟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因此也就無法正常工作,嚴重時就會發生缺血性心臟病。2016 年一年,我國因缺血性心臟病住院的患者總數高達 738.24 萬人次[1]

為何會出現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的主要原因就是心臟的供血血管冠狀動脈出現粥樣硬化,即血管裡有阻塞物——斑塊。動脈斑塊會逐漸增大,隨著時間的推移,會使動脈逐漸變硬、變窄,血液流動會隨之減緩。這類似於老舊水管,當水管裡有垃圾沉積時,水的流動速度減緩,並進一步導致阻塞。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相關的重要危險因素包括血脂異常、高血壓、糖尿病、吸菸、肥胖、缺乏運動等。

除冠狀動脈出現粥樣硬化這一最常見原因外,心肌缺血的其他原因還包括冠狀動脈形成血栓、炎症、痙攣、先天性畸形等。

除冠狀動脈出現問題可引起心肌缺血外,貧血、低氧、低血壓、心肌肥厚、甲亢、心動過速等也可以導致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有何表現?

心肌缺血最典型的表現是,在勞累、活動或精神緊張時,出現胸口後或胸前部悶痛或緊縮樣疼痛,並可伴有左肩、左上臂的疼痛,持續 3~5 分鐘,休息後可以緩解。在用力排便、飽餐、寒冷或看驚險影片時,也可發作症狀。有時,心肌缺血也可能表現為心慌、氣短、頭痛、牙痛、胃部不適等。

心肌缺血的症狀有時可能不那麼典型。比如,夜晚睡覺時如果枕頭較低,可能感到胸悶憋氣,必須抬高枕頭,也可能在熟睡或白天平躺時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需要立即坐起或站立才能緩解。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心肌缺血不一定都有症狀。有些人的心臟可能存在“沉默性”缺血,也就是說,雖然存在缺血的情況但沒有任何疼痛或其他症狀,這可能導致出現突發性的心臟病發作。

若懷疑有心肌缺血,請立刻就診,嚴重心肌缺血時可能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